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加强城市排水工作管理 我市多举措推动生态安全工作

2020-07-14 00:00:00 智能朗读:

    7月13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强化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涉洪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加强城市排水工作管理,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推进积水点改造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推动生态安全工作发展。

    严厉打击各类涉河涉洪违法犯罪行为

    在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方面,市水务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年初对各县区加强河道管理和规范涉河活动秩序、保障河道行洪安全方面的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以加强涉河建设项目管理为重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及时消除了河道安全隐患,保障了河道行洪安全。同时将“清四乱”作为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任务和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推动“清四乱”整治范围由黄河干流、湟水、大通河等主要市级河流向农村河湖、沟洪道延伸,农村河湖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此外,联合市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对河湖管理范围内非法采砂、违规实施航道疏浚、违规设置餐饮娱乐趸船、未批先建涉河建设项目等涉河涉洪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和清理整治,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河涉洪违法犯罪行为。

    严控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

    在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方面,市水务局抓好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建立健全审批制度,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方案。截至目前,已审批12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狠抓监督落实,全面掌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落实情况,严控生产建设过程中的水土流失,督促各县区对辖区内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陈官营—东岗段)工程等5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下发现场检查通知书4份,监督检查意见5份。

    全力做好积水点应急抢险工作

    在城市排水工作管理方面,市水务局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进项目施工,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于3月2日复工,预计2021年12月完工;盐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于6月8日进场施工,预计2021年12月完工;雁儿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项目于今年3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12月完工。

    加快推进污水管道改造工程,目前南河道污水管道工程已取得可研报告、稳评、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等手续,因受“读者印象”精品街区项目污水管线迁改影响,工程设计方案需要调整,目前正在优化调整初设方案,计划今年12月31日前完工;罗锅沟污水管道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编制、可研评审、立项批复,正在进行设计勘察工作,下一步将编制初步设计报告,积极办理项目前期相关手续。

    做好排水设施日常维修养护工作,上半年累计疏通雨水管线188.75公里,污水管线136.7971公里,清掏检查井6561座、收水井7729座,洪道清淤1675立方米,更换安装检查井、收水井等井圈井盖295余套。同时,加强对排水设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及不定期抽查工作,确保清掏维护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保证了市政设施的稳定运行。

    加快推进积水点改造项目建设,我市城区共23处积水点,已通过工程措施完成整治16处,尚未完成整治7处(其中:由市轨道公司负责4处,由市水务局负责3处)。东岗西路(盘旋路-广场东口)积水点改造工程已于6月20日开工建设,预计9月30日前完工;西津西路肉联厂段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办理施工、监理招投标手续,计划7月底开工建设,10月底竣工;南滨河中路市档案馆门口积水点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开展施工招标工作,预计9月30日前完工。同时,积极协调市轨道公司实施4处积水点整治。为做好积水点汛期内排水防涝工作,市污水处理监管中心已制定2020年度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通过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充分调动和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全力做好积水点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道路积水对行人、交通造成的影响。

    全面协调、指导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截至7月7日,雷坛河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程已完成污水干管敷设26.193公里,总工程已完成90%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