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荣灿出席 张伟文作报告 张建平主持

2020-01-17 00:00:00 智能朗读:

1月16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

1月16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 张建平摄

张伟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军摄

张伟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军摄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魏奇峰)瑞雪迎春,共话发展。1月16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46人,出席会议的代表301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荣灿、张伟文、张建平、李宏亚、王旭、李海默、曹丕玉、李虎林、朱宗礼、段迎存、魏丽红、钱承文主持。

    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主席团成员和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政府副市长,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市长张伟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2019年工作回顾、2020年工作安排、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三部分。张伟文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兰州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再次视察兰州,称赞“黄河之滨也很美”,给全市人民极大的鼓舞与鞭策,为兰州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张伟文从七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的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市面貌呈现崭新气象、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发展动力活力得到有效激发、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行政服务效能有了新的提升。张伟文指出,过去一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张伟文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兰州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不强,民营经济不活,稳增长还需付出艰苦努力。新旧动能转换不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新的增长点不够多,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比较突出,乡村振兴任务艰巨,城乡融合发展还需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历史欠账较多,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还有不少短板。一些干部本领素质还不够过硬,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与新时代新形势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将既不畏难,也不回避,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加以解决,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张伟文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政府工作责任重大。当前,兰州发展既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从挑战来看,世界经济依旧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我市稳增长、防风险、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从机遇来看,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入实施,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步伐持续加快,“一心两翼”城市框架不断拉开,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等政策利好充分释放,兰州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只要我们趋利避害、扬长避短,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迎来美好的前景,取得更大的成绩。

    张伟文说,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责任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步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贡献兰州力量。      

    张伟文说,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4.8%,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控制目标。

    张伟文在《报告》中对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作出安排。他说,今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聚焦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增强发展动能。三是聚焦做大做强发展平台,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增长极。四是聚焦狠抓项目建设,着力强化投资关键作用。五是聚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着力打造精致兰州。六是聚焦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乡村振兴。七是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八是聚焦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重塑城市竞争新优势。九是聚焦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着力加大民生建设力度。

    张伟文还就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作了阐述。他说,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效能政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扣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制度执行,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张伟文最后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携手同心把工作成绩一笔一笔写在兰州大地上,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共同谱写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崭新篇章。

    会议审查了兰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兰州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全市及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有关工作机构、派出机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及工作部门负责人,市政府办公室、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兰州新区和区县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参加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推荐的公民旁听大会。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