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以我之名 爱你一生 《兰州晚报》与70位“建国”“国庆”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2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第三党支部党员与协办单位党员、市民共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兰州日报社第三党支部党员与协办单位党员、市民共唱一曲“我和我的祖国” 甘霖摄

甘霖摄

甘霖 摄

赵雨欣摄

赵雨欣 摄

金露摄

金露 摄

切蛋糕啦!甘霖摄

切蛋糕啦!甘霖 摄

书画寄情

书画寄情 甘霖 摄

 

赵雨欣摄

赵雨欣摄

金露摄

金露摄

协办单位精锐尽出

协办单位精锐尽出 王姝轩摄

为祖国高歌一曲

为祖国高歌一曲 甘霖摄

扫码看直播

扫码看直播

    兰州晚报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看到“建国”“国庆”这样的名字会觉得分外亲切。9月28日下午,由兰州市委网信办、兰州日报社主办的“兰州晚报与您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生日聚会活动,邀请了70位名叫“建国”和“国庆”的兰州市民,共同在市民广场举办了大型生日宴,唱红歌、舞红旗、送祝福、品蛋糕。

    兰州有5007人叫"建国""国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1949到2019,70年栉风沐雨。这70年,是新中国风雨兼程,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的70年,也是每一个中国人奋力追求幸福梦、走向新时代的70年。70年来,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人民砥砺前行,社会福利不断增加,生活环境持续优化,经济节节攀高,社会迸发出新的活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叫“建国”或“国庆”的人,他们的名字或是因为出生在国庆节那天,以示纪念;或是为了祝福祖国,表达对孩子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不管“建国”还是“国庆”,都代表着骄傲与自豪,承载着时代印记和家国情怀。

    来自兰州市公安局的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居民姓名中有“建国”“国庆”的人共有5007人,其中“建国”3494人,“国庆”1513人。而所有叫“建国”“国庆”的人中,有3797人出生于1950年至1979年,其中,1950年-1959年有1332个“建国”“国庆”,1960年-1969年有1552个“建国”“国庆”,1970年-1979年有913个“建国”“国庆”。

    201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名叫“建国”和“国庆”的人们,经历过哪些时代风云?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今天他们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自8月1日起,《兰州晚报》借助全媒体优势,通过《兰州晚报》,以及指点兰州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传播渠道向社会公开发起寻访“建国”“国庆”,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在持续两个月的报导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建国”“国庆”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反映着新中国和兰州市70年来的沧桑巨变,他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息息相关。

    《兰州晚报》的记者们通过面对面的采访,讲述了每一个“建国”“国庆”的人生故事,以及他们和祖国,和兰州的故事。并将这些新闻稿件在兰州晚报全媒体平台同步刊发,在受众中引起了共鸣,涌现出一批爆款刷屏稿件,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唱红歌、舞红旗、送祝福、品蛋糕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9月28日下午,在市民广场上,男女老少举着红旗,在小提琴的伴奏下高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由兰州市委网信办、兰州日报社主办的“兰州晚报与您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生日聚会活动在歌声中拉开序幕。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冯乐泉,兰州日报社党委委员、《兰州晚报》总编辑雷震,兰州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刘世才,《兰州晚报》全体编委会成员参加活动。经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协调场地和用电,受邀的70位名叫“建国”和“国庆”的市民,共同在市民广场唱红歌、舞红旗、送祝福、品蛋糕,笑声、掌声不断。

    活动现场,兰州大学教师王国庆现场为大家演唱了一曲由兰州晚报记者蔡宁祯为本次活动全新创作的歌曲《兰州我的爱恋》。悠扬的歌声唱出了兰州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随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书协省直工作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书法院院聘书法家、兰州城市学院特聘教授、文化部注册认证高级书法教师运建国现场书写本次活动的主题:“以我之名爱你一生”祝福祖国。紧接着,北京白石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甘肃艺术委员会委员,北京金大都画院兰州分院院长姜建国上台,为在场的市民展示他为本次活动精心创作并赠送的画作《和谐之春》。

    活动最后,参会领导上台与“建国”“国庆”代表一起为祖国70华诞切生日蛋糕,由兰州农商银行为本次活动提供的直径1.2米的三层生日蛋糕上,铺满了水果和花瓣,芬芳甘甜之味惹得围观的市民啧啧称赞。华润雪花啤酒(甘肃)有限公司为在场的“建国”“国庆”提供了每人价值198元的生日礼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田玥赵文瑞张丹仲玉琦周靖博

    ★★★

    花絮一

    “建国”夫妻作画为祖国献礼

    “我花了好几天工夫,画了这两幅画,专门为祖国70华诞献礼的。”在9月28日下午的“兰州晚报与您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生日聚会活动中,市民吴建国携妻子丁永莲来到现场。看到两位书画大家的书画作品,丁永莲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她拉着记者说,为了庆祝国庆,她专门为祖国画了两幅工笔画,画里巧妙地运用了灯笼、腰鼓、飞天、荷花、喜鹊等西北元素和祝福元素。

    50岁的丁永莲一边向记者展示她手机中拍摄的画作照片,一边惋惜未能将画作带到活动现场。但是,两夫妻对祖国的祝福和热爱之情却一点也未减少。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田玥赵文瑞张丹仲玉琦周靖博

    ★★★

    花絮二

    报社老发行员携老读者参加活动品尝蛋糕

    “真好吃,真甜啊!”“是啊,快来快来,我给大家伙儿拍张合影,留个纪念。”9月28日下午,当活动现场的市民拿到蛋糕时,都大快朵颐起来。市民曹先生则举着手机为几位手持蛋糕、笑颜如花的女士拍照。

    曹先生曾是兰州日报社的发行员,与报社感情深厚。当天下午与家人一起路过市民广场时,看到老单位在组织活动,他也赶紧加入进来,又是唱歌、又是拍照,开心不已。当大家伙分食蛋糕时,他的家人和其他几位《兰州晚报》的老读者一起站在舞台上格外醒目,她们齐声喊出:“祝祖国万岁!”曹先生也赶紧充当起了摄影师,记录这一刻的美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 田玥赵文瑞张丹仲玉琦周靖博

    ★★★

    花絮三

    “这蛋糕真甜,我吃一半,留一半给另一位同事”

    “哈哈哈,你别拍我,我不好意思吃啦!”9月28日下午,在活动现场的签字板背后,市民广场的保洁员宋秀丽摘下口罩,大大地吃了一口蛋糕。当看到记者拍照时,她害羞起来。但问及蛋糕好不好吃时,她却又利索地回答,“好吃,甜。”

    活动中,宋秀丽正在市民广场负责保洁,工作人员分发蛋糕时也给她送上一大块蛋糕,她笑着对记者说,她吃一半就好,还要留一半蛋糕给她的同事,一起分享这么好吃的蛋糕。临走时她还专程回头说了一句:“你们的活动办得好,真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田玥赵文瑞张丹仲玉琦周靖博

    ★★★

    花絮四

    张建国:“我叫建国,我骄傲!”

    9月28日下午,“与晚报同行为新中国庆生”活动,在市民广场举行。“参加这种庆祝活动很难得,有生之年遇见一次很不容易。”张建国早早便来到现场,并特意带着妻子一同来见证难忘时刻。

    活动开始后,张建国夫妇全程热情不减,在主题背景板上签名,与其他“建国”、“国庆”热切交流,并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与大家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张建国今年67岁,退休前先后在兰州轴承厂和油嘴油泵厂做工人,妻子2008年从白塔山公园退休,两个人都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

    “晚报8月份刊发了我的报道后,很多亲戚朋友都把拍的照片截图微信发给我看,都觉得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我叫建国,我骄傲!”张建国感慨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鹏伟

    ★★★

    花絮五

    张国庆:“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生日!”

    “想不到我会在你们兰州晚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现场度过这样一个生日,这也是我度过的一个最有意义的生日,值得纪念,也值得回忆。”在张国庆的记忆中,过生日的记忆还停留在小时候,奶奶会专门为他做一碗手擀面,最后还会特意加一个荷包蛋,这种幸福感直到现在还陪伴着他。工作后,他的生日基于都处于“被遗忘”、“被无视”的状态,直到28日下午,当为祖国庆生的蛋糕切开的那一刻,前来参观活动的国庆和建国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的过程,小时候的幸福感又卷土重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