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坚持绿化30余年 2000亩荒山变“绿洲” 探访兰州石化公司打造绿色美丽工厂之路

2019-09-19 00:00:00 智能朗读:

石化人植树造林王建伟摄

石化人植树造林王建伟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凯

    9月15日清晨,一场秋雨让兰州市西固区的南山林场变得分外妖娆。走进南山林场,犹如置身于一片世外绿色森林,这里植被丰茂且分布错落有致,从高处望去,形成了乔灌结合、红绿相映、景荫分明的“绿色骨架”,吸引了喜鹊、画眉等鸟类前来栖息、安家。这座曾经难见草木的2000余亩荒山,如今在兰州石化人的辛勤耕耘下变成了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绿洲”。

    种草种树绿化山乡兰州石化人一干就是30多年

    9点雨刚停,兰州石化退休员工郝国胜就已经开始在南山跑步了。“30多年前,这儿还是一片荒山野岭,现在好了,处处花红柳绿,就像花园啊!”,今年56岁的郝国胜亲眼见证了这座荒山蜕变为“绿洲”的点点滴滴。

    被南北两座荒山夹着的兰州,干旱少雨,自然降尘和沙尘暴频繁。1985年,兰州发出“绿化南北两山”倡议,号召全市人民绿化荒山,改善生态环境。兰州石化的前身兰炼、兰化积极响应号召,在兰州市南山东起马耳山沟底、西到大元峁一带承包了2337.8亩荒山,种草种树,绿化山乡,兰州石化人一干就是30多年。

    “那时的南山,全是裸露的黄土,光秃秃的,别说树了,连一棵草都找不见,一刮风,尘土遮天蔽日,1米之外啥也看不见。”兰州石化三联公司退休职工陈英说。当时的兰炼和兰化调集100多人,开着10多辆推土机,拉着从厂里工业装置上更换下来的半新管线,浩浩荡荡地上山植树造林。职工们开着推土机,把一个个山包推成了梯田,修建了泵站、变电所,铺设了10多公里的管道,把黄河水引到了荒山上,种植以果树为主的经济林。几年后,桃树、杏树、梨树、苹果树漫山遍野,春有花、秋有果,一片生机盎然。

    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以山养山良性循环

    “在南山上种活一棵树,比拉扯个孩子还难。”兰州石化三联公司南山林场经理宁欣说。兰州市干旱少雨,自然降尘和沙尘暴频繁,南山上的土层是沙土,水份流失很快,种树需要的水全凭人工浇灌,每年浇灌期达到250多天,尤其到了七八月,两天不浇水,成活的苗木花草就枯黄了。

    果树大多寿命不长,南山上土层质量又差,10多年以后,最初栽种的许多果树大多死了。新一代兰州石化人为了全力管护父辈们用汗水换来的每一块绿地,积极探索创新,改种雪松、侧柏等落叶、长青树种;同时,开辟花园,种植了月季、芍药等花草,并建立育苗基地,开辟了“机关干部林”、“青年林”,形成以山养山的良性循环模式。据宁欣介绍,特别是近十年,南山林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覆盖率达90%,成为西固区群众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每天都有近3000多人上南山林场锻炼和休闲,被当地群众誉为“绿色氧吧”。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美丽工厂

    2013年,经甘肃省林业厅验收命名,南山林场成为省级森林公园。之后,兰州石化公司组织干部员工在短短几年内完成了南山8个山头的绿化和公路建设工作,新开挖鱼鳞槽3000米,修缮新建健身步道14条,修建12个观景亭、2个长廊、4个健身小广场、1个门球场和掷球场。兰州石化公司还在生态园景区健身广场内建成一组文化坡、墙、长廊、报刊亭,广播站等设施。此外,不断加强硬件设施的配备,在林区设置垃圾箱、修建厕所,安装了150盏太阳能路灯。

    多年来,兰州石化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工厂。建设过程中,突出炼化生产区道路绿化和防护绿地的建设,以交通道路绿化为脉络,装置区组图绿化为基础,安全控制区域林带为屏障,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工作。近年来,公司建设绿地785.59万平方米,植树190余万株,绿地率达46.97%。目前,厂区内实现了一路一景,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综合绿化覆盖率达到47.08%。兰州石化由此荣获“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