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探索“智慧城市”管理 ——市城管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0-07-15 00:00:00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市城管委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为企业商家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为目标,积极探索“智慧城市”管理新举措,主动提供更加宽松、优质的营商环境,多方努力服务企业在疫情之下谋发展。

    ◆转变思路: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复工复产促发展成为第一大主题,城管系统举全市之力,转变管理思路,为复工复产“加速”。在餐饮企业复工营业的第一时间,市城管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城市管理服务餐饮企业复工营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规定临街餐饮门店在一定区域和时间内,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就餐人员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允许其临时越门占道经营。各区城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提出多项惠企措施,为餐饮企业提供防疫帮助,给予餐饮企业复工营业强有力的支持。

    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允许设置复工复产专门促销点位、允许设置便民瓜果摊点、精细化服务夜市恢复经营,这一项项,成为兰州市复工复产下最接地气、最有人情味儿的举措。截至目前,全市共开放早、夜市7条;允许临时越门经营商家6700余家,设置临时促销点140余个,安置摊位7000余处;已审核登记瓜果自产自销点位2793余处;为全市累计带来新增就业岗位14000余个。

    ◆优化管理:为商户经营提供“强保障”

    伴随“地摊经济”蓬勃发展,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逐渐增多,对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城管委下发《关于全面做好服务“地摊经济”的通知》,实施“一五三”举措助力社会经济发展,重点强化了三项服务,即完善信息服务、加强管理服务、坚持执法服务。为保障“一五三”举措落实落地,全市各区县城管执法人员坚持柔性执法,服务为先的理念,在规范商户经营中,采取教育、劝说、引导等手段,服务商户有序规范经营。在对违法行为处罚方面,坚持督促整改为主,对在经营活动中能及时整改的轻微违法行为,酌情减轻处罚或不予处罚。

    与此同时,全市城管执法人员积极引导商户有效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市容环卫保洁措施,各区县环卫部门加大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频次,共同营造经济发展与市容整洁相辅相成的兰州发展新常态。

    ◆“互联网+”:为智慧城管注入“新活力”

    自家产的瓜果去哪里销售?家门口卖的瓜果是摊主自家的果子么?社区门口的瓜果摊点摆放无序阻碍交通怎么办?为了实现瓜果摊点信息化、数字化、高效化管理,瓜果摊点商贩线上认证系统应运而生。一个简单的微信小程序,既可以帮助执法人员审核经营者的主体信息资格,又可以用自动生成的专属二维码对经营者的人员、摊位进行信息核对,实现精准管理。

    逛街内急哪里解决?流动商贩或夜市经营者要去哪里如厕?“找厕难、如厕难、管厕难”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城市公厕云平台”轻松解决,使用“找公厕”,全市1406座公厕便可以全部显示在地图上,在所在位置搜索附近最近公厕,通过导航很快到达。健全无障碍设施、增加第三卫生间、提供免费厕纸、调整男女厕位比例、提高公厕环境卫生水平等等,这一系列举措,让“如厕难”不再难。

    曾经过了九点半就买不到早餐?出门上班一路上没碰到一个早餐摊点?早餐摊点卫生不过关?最近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早餐摊点可以经营到早上十点了。这个小小的改变,既可以方便市民购买早餐,又可以为早餐摊点经营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早餐摊点经营者在经营中严格按照定点、定时、定标的“三定”要求,同时严格落实《兰州市占道早餐摊点设置及管理规范》,提高早餐餐车车体整洁程度、严格规范摆放秩序、加强从业人员卫生管理和餐点周边环境卫生水平等等。而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扫描“早餐摊点二维码”,获取摊点商户具体信息,对未按标准落实的行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投诉,持续加强早餐摊点管理。

    当前,市民可通过12319热线、12345民情通、微信平台“随手拍”、市长信箱及市委办留言等方式投诉反映城市管理相关问题。2020年至今,全市共接受市民反映问题2.48万件,目前均已办结,办结率达10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