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疫情防控必须把牢污染防治这个环节

2020-03-25 00:00:00 智能朗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的短板。”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医疗废物污水处置面临新的挑战和巨大压力,一些短板弱项也随之暴露了出来。为此,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医疗废物污水处置,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要强化认识,坚决树牢风险意识。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对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一要坚持警钟长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初心意识的教育也是一种忧患意识的培育。要认真总结、反思和吸取这次疫情带来的教训,提高防控风险的能力。二要强化宣传教育。疫情期间,各级新闻媒体要占领舆论宣传的制高点,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有效的传递给人民群众。特别要认真总结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工作,晾出政府的“成绩单”,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三要养成行为习惯。要经常性开展环境保护、健康知识以及公共安全危机意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确保在疫情防控中有效应对、正常生活。

    二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工作责任。

    要全力以赴、百倍努力地做好医疗废物污水的收集、转运、处理、处置。一要全面统筹安排。把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和管理摆在生态环境保护更加突出的位置,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谋划部署,确保不出现影响环境安全的事件。二要坚持各负其责。把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在手上,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下沉到防控一线,依法依规督促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医废公司、污水处理等防控单位落实相关处置要求。三要加强协作配合。国家卫健委同生态环境部等10部门制定了《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对加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处置工作提出了要求。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形成合力。

    三要严格标准,坚决做到妥善处置。

    各有关部门、医疗机构、医废公司、污水处理等机构要严格落实相关要求,把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一方面,医疗废物要分类收集、分类处置。要按照《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对产生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和管理,明确标识、规范包装、做好登记,做到专场存放、专人管理,从源头上保障医疗废物得到集中有效收集。要严格执行医疗废物交接转运程序,建立转运台账,做到安全运输、集中销毁,防止医疗垃圾倒卖、随处倾倒。要构建全覆盖的日常废弃口罩处置体系,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处置废弃口罩,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另一方面,医疗污水要严格消毒、达标排放。医疗机构要按照技术规范对医疗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执行“全消毒、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的要求,确保医疗污水排放达标。要加强医疗污水处理能力,提高消毒药品投放量、投放频次、消毒时间,确保出水消毒设备稳定运行,尾水达标排放,坚决防止医疗污水污染其他水体。

    四要加强监管,坚决杜绝二次污染。

    要按照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覆盖100%、医疗废物污水收集处置100%的要求,全方位做好监管工作。一要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分类、回收、转运、暂时贮存、集中处置等情况和群众反应的问题线索,开展经常性、全流程的监督检查。同时要突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持续加强对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单位、集中隔离点、污水处理厂和饮用水源地的监督检查频次,确保医疗废物污水不发生二次污染。二要对定点收治医院、医学观察点、临时隔离点和自行处置医疗废物单位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做到隐患排查不留死角。要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及时通报集中处置能力不足、不按时转运医疗废物的人和事,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施严格追责,对涉及医疗废物污水处理方面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查严惩。三要健全完善医疗废物处置、医疗污水处理、环境质量监测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应急预案,严密监测全市空气质量和土壤质量,严密监测黄河兰州段断面水质情况,严防医疗废物高温焚烧、卫生填埋造成的大气、土壤污染,严防医疗废水处理排放导致的细菌病毒残留、大肠杆菌超标、余氯增加等情况。

    五要科学规划,坚决补齐短板弱项。

    一要增强针对性。要根据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存在的问题,对处置能力进行研判,进一步细化完善操作性更强的处置应急预案,建立医疗废物污水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全链条风险管控工作指南。二要突出前瞻性。要把医疗废物污水处置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加快补齐城市和农村地区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设施短板。要引导医疗废物污水处置相关产业发挥优势作用,按照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的要求,推动建设全域“无废”城市。要加快补齐“三不管”楼院、平房出租屋等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三要注重实效性。抓紧研究解决垃圾处理、物业管理、环境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对医疗废物污水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尽快规划建设兰州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就地就近的小型非焚烧处置设施。要加强对医疗废物污水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切实提高医疗废物污水的处置能力和水平。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建平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