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实施意见》 乡村产业将迎发展新机遇

2020-03-23 00:00:00 智能朗读:

    2020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相继下发了今年的1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乡村产业发展,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特制定《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即日起,本报推出“解读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专栏,围绕“1368”发展计划,对我市乡村产业发展作出解读。

   兰州晚报讯近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兰州市乡村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从今年开始,我市乡村产业的重点是实施“1368”发展计划,即“走好一条路子,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八个专项行动。”

    走好一条路子:立足省会、辐射带动,突出特色、优化结构,以城带乡、融合发展,服务城市、富裕农民,走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兰州模式”的新路子。

    打造三大都市农业产业带:打造由青城至河口、河口至海石湾沿黄河、沿湟水河产业带,重点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冷链物流产业等;打造国道312、309、109沿线产业带,重点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田园综合体、电商销售等;打造石佛沟、皋兰山、兴隆山、马坡、新营南部二阴山区产业带。

    建立六大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建立以“五沿三灌”川水地区(沿黄河、宛川河、庄浪河、湟水河、大通河,引大、三电、西电灌区)为主的兰州高原夏菜“优中优”主导产业集群,以七里河、西固、榆中南部、北部山区为主的百合和永登庄浪河川区为主的玫瑰“独一份”产业集群,以皋兰什川、黑石川、永登上川、七山等地区为主的白兰瓜、软儿梨、和尚头、七山羊等“特中特”产业集群,以榆中北部、南部山区和永登西北部山区为主的中药材、马铃薯种薯“好中优”新兴产业集群,以三县一区干旱山区、平台地为主的种养加一体的绿色循环产业集群,以自然景区、美丽乡村、重要交通枢纽、田园农庄为主的“农业+旅游”融合发展现代产业集群。

    实施八个专项行动:种植业品质提升行动,畜牧业扩量提质行动,龙头企业突破带动行动,产业园区示范创建行动,循环农业发展促进行动,“一村一品”争创行动,“一村一品”争创行动,品牌培育提升行动,科技创新支撑行动。

    据悉,2020年,全市计划播种253.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25万亩、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经济作物128.3万亩、产量达到200万吨;畜禽饲养量净增5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达到15.5万吨;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5家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