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严格疫情防控 加快复工生产 我市各区县积极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9 00:00:00 智能朗读:

    积极引导 科学防控 物资保障——安宁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综述

    疫情防控,总结起来说,安宁区侧重做了三方面的工作:宣传引导,把梦中的人唤醒;科学防控,迅速阻断疫情传输线;物资保障,坚实的后勤当后盾,这样一来,构成了一张防御网,进则攻,退则守,形成了全民防疫的联动态势。

    敲门宣传亮嗓子唤醒梦中人

    疫情突发,大家对疫情的认识不足,就会存在群众不配合的问题。安宁区从区委区政府、街道、社区等五条线上,一根棍子插到底,把应知应防的资讯告知到了每一户人家。

    这在如今尚活跃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行动上,就可得到印证,那些身穿红马甲的“勤务兵”,从大年初二开始,就把各式各样的群防群控倡议书,张贴到了每个楼院的单元口,甚至递交到了居民家中。

    宣传引导,据介绍,安宁区组织专门力量把防控疫情资讯,疫情防范知识制作成新媒体产品,制作推出微视频、抖音等新媒体产品200余个,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到千家万户。

    该区在全区700余块电子显示屏、跑马屏等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利用各类宣传栏、社区板报张贴宣传海报、公众预防指南、倡议书,引导广大市民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在这样密集的宣传引导下,百姓人家要出门的,乖乖蹲守到了家中,不再出门为防疫工作添乱。

    网格化管控科学防疫深入人心

    科学防控方面,安宁区当机立断对辖区所有小区全面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设置卡口点335个,城中村卡口点37个,全力阻断疫情扩散途径。着急工作的人,不是要办理业务吗?好,该区在政务服务上实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

    安宁区以学府路来为一条大街命名,这个区的高校资源相对丰厚。疫情防控,大中小学校成为了重中之重,针对校园区域,必须严防死守,该区积极与各高校就学校师生外出及在校人员底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进行了沟通对接,建立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群。

    以校园区为“洋葱心”,一圈一圈布控起来,延展到千家万户,连日来,安宁区各单位25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包抓街道社区,全天候点位把控,履行职责,通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联防模式,有效补充了基层防控力量。

    黄羊头卡口管控,“逢车必检、逢人必测”,对来兰返兰人员进行“四类”人员划分,分类检测登记,全覆盖检测体温。截至2月13日24时,共检查车辆57497辆、人员132587人,做到心中有数。

    健全社区网格管理体系,安宁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驻点开展工作,各物业公司24小时值班值守,全覆盖开展居民小区外来人员排查,密切掌握所有外来人员和社区内人员状况,登记造册,分类管控。

    这是对群众健康负责任的态度,依据的是科学的管控措施,所以,居民在配合工作人员的时候很遵从。不少人,还自觉穿上了红马甲,变身为志愿服务者,来为昼夜加班的工作人员搭把手、换个班,让一线人员有空回家吃一口热乎饭、睡一个囫囵觉。

    后勤保障有力必胜的防疫信心

    人员的热情全部调动起来,物力、财力保障紧紧跟上,这是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

    来自安宁区的一组数据显示,爱心捐助源源不断,截至2月13日,捐赠资金202.241万元,捐赠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物资,折合下来51.5459万元。全区过氧乙酸、84消毒液、消毒片等消杀类用品供应充足。

    记者走访位于该区的华联超市、桃海市场看到,生活必需品供应,没有异样,只不过顾客间距拉开了一米五的距离,非常自觉。在这一方面,安宁区加强市场监管,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

    该区制订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密切跟踪研判市场供应情况,重点对全区13家大中型商超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情况进行监测。目前,肉菜等生活必需品总体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据介绍,该区对辖区内11家农贸市场及便民交易点开展地毯式检查,4个活禽交易点已全部关闭。排摸核实全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5处,对57只圈养野生动物建立了台账。累计排查养殖户162户。停止一切集体聚餐活动,31家大中型餐饮停止经营活动,退订3482桌次,退还押金30余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安宁区人民医院。疫情防控,该医院设施设备准备充分,由安宁区成立的全区疫情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力度,统一调配医疗资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牛育霖 董振刚

    城关区留观点10名医护人员请缨继续奋战

    疫情汹汹袭来,那些主动担当、逆行向前的身影让人敬佩。在城关区疫情防控留观点,10名医护人员已在这里连续奋战14天,他们是控疫的“先锋队”和“突击队”,也是留观点的“管理员”和“安保员”,更是留观人员的“服务员”和“快递员”。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疫情阻击战,圆满完成了第一轮防控医学观察任务。

    他们本应在14日撤出,隔离留观14天后,由第二梯队接替。然而在13日下午即将结束工作时,10名医护人员再次递交了请战书,坚决要求留在留观点继续奋战,执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任务,以果敢和坚决来阻断疫情扩散。

    为做好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管理,城关区在48小时内改建了一处防控留观点,严格按规定划分污染区、半污染区和清洁区三区,配齐各类设施设备,建立隔离程序和管理措施,并紧急抽调10名医护人员,24小时开展医疗卫生和生活保障服务。留观点还秉承隔离不隔温暖的宗旨,由专人负责采购、消毒、协调和总控工作,确保每天两次体温检测、两次消毒消杀落实到位,保障生活和防护物资全部配齐。

    同时为让留观人员吃好、休息好并有愉悦的心情,日夜奋战在这里的10名医务人员,除定时对留观人员进行医学监测,还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万花筒”式的服务:从吃牛肉面到通过视频辅导孩子功课、给孩子买玩具,从基本生活照顾到焦虑心理开导疏解、通过微信聊天……只要留观人员提出的要求属于日常所需,医务人员都尽力办到,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医务人员细致周到的服务,也得到了留观人员的赞扬。

    周到服务的背后,是医务人员无私的奉献和救死扶伤的情怀。“为打赢这场战役,我愿意冲锋在前,我愿意奋斗到底,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留观点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人王静玉进入隔离区时,面对党旗做出的庄严承诺。

    在王静玉和另外两名党员的影响下,留观点内全体医护人员备受鼓舞,七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家不约而同再次请缨,纷纷表示自己体力跟得上,对留观点的工作已很熟悉,也做好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坚决要求继续奋战,誓以“疫情不灭,我们不退”的决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一份申请书,更是一份请战书,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面临随时会被感染的风险,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勇敢冲锋在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七里河区近七成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复产

    记者从七里河区获悉,连日来该区科学有序、安全有序地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截至2月18日,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68%。

    几天前,兰州太宝制药有限公司复工生产过程中面临流动资金困难,七里河区工信局派驻干部了解具体情况后,他们立即与农商行西站支行对接,帮助解决该企业流动资金,使得企业顺利开工生产。兰州卷烟厂在复工生产时遇到拉运物资困难,区工信局第一时间进行对接,主动上门联系企业,驻厂干部及时进行跟踪服务,协调有关部门,保证了企业按期复工。

    连日来,七里河区工信局派出3个驻厂组,由局班子带队进驻辖区企业,深入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早复工、早生产,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加快安全有序复工生产准备。

    针对申请企业复工之际存在运输困难、缺少资金等情况,及用工、防疫物资短缺等难题,工作人员积极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分门别类全力进行帮助,以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协助企业早复工、早生产,最大限度提高复工率。

    据悉,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多措并举,千方百计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帮助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尽早复工复产,还制定相关方案,科学有序、安全有序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截至2月18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68%。

    据介绍,下一步,七里河区将落实省、市、区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发挥部门合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力争骨干企业生产正常平稳。

    在得知部分企业复工时缺少消杀物资后,七里河区工信局及时为企业送去了酒精、84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用品。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七里河区要求企业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向所属乡镇(街道)提交复工申请,制定本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同时细化落实到车间、班组,明确专人负责;全面排摸返岗人员情况,建立企业员工健康卡“一人一卡”,全面掌握返岗返工员工健康状况和接触史,内容包括前14天本人外出情况、与病人接触情况及本人与同住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对近期内有湖北武汉旅行史、居住史的员工,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暂缓返厂,已返回的做好单人单间隔离医学观察等工作。

    企业复工后,坚持每天早中晚各消毒一次,对办公场所、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重要场所及其设备、门把手、楼梯通道、电梯间、卫生间、地面等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不留死角、不漏盲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永登县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永登县立足“早”字,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引导全县上下在制定完备的防疫措施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复工复产”服务措施,落实各方责任,为疫情防控和返工复产保驾护航。

    “进厂上班六步走,分类管理严防死守”,这是永登县华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员工人人都会背诵的口诀。2月17日,记者走访了树屏镇5家已复工企业,看到各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严密,复工复产稳步进行。

    位于永登县树屏镇的华辉仓储物流有限公司是兰州市最大的一家液化石油气储存转运企业,承担兰州市周边县区的民用液化气配送任务。自复工以来,该公司实施严格管控措施,每一名工作人员进入厂区前,都需要完成戴口罩、测体温、全身消毒、填写健康信息表、签订同意书、领取临时通行证六个“规定动作”,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对外来车辆登记、消毒、(司机)测量体温,每天至少消毒三次以上。”该公司罐区主管薛守红介绍,在保护好自己安全的同时,工作也有条不紊。

    目前,永登县已复工的各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复产复工方案、疫情管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相关要求和措施。同时,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隐患自查自纠,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政策的及时传导,措施落实有效,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提振了信心。甘肃盛瑞泰物流公司是兰州市重点危货运输企业之一,企业在岗人员220多人。元宵节过后,公司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永登县树屏镇政府和树屏产业园区的严格监督指导下,逐步恢复了生产运输。

    “我想给咱们树屏镇政府和树屏产业园送两面锦旗。”该公司总经理赵文凤说,产业园和镇政府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面临的困难,保障了企业尽早复工。复工后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完成企业的年度目标。

    位于永登县树屏镇的兰州新区树屏产业园,是连接兰州主城区与新区的重要节点。按照永登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产业园制定了严格的复工复产制度,稳步推动相关工作,到2月16日,89家企业中已有8家复工复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火心

    榆中县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榆中县城关镇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措施,迅速展开防控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得坚定、果断、有力。特别是随着疫情的蔓延和形势的严峻,城关镇共克时艰形成全民防控局面,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榆中县城关镇党委启动动员令,迅速成立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科学调度,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有序开展。同时成立了6个工作组(督导、社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舆论宣传、应急处置、信息材料),村(社区)245名干部、网格员、公益性岗位人员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大年初一全员到岗领任务。各党组织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考场,党员干部把投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争当志愿服务者。为了做到流入人口底数清,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摸,设置卡口143个,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详细掌握辖区内来自外省有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

    疫情防控中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是最为关键的环节。城关镇为更好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避免人群聚集,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借力移风易俗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丧事简办、红事延办制度。同时,城关镇突出舆论引导,通过悬挂横幅、村村通喇叭、宣传车、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方位全面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发布防疫信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王龙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