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审批再提速服务再提质 市自然资源局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2019-11-1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推行“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将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靓丽名片,推动现代化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

    服务升级换挡加快项目审批进度

    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支撑单位,市自然资源部门坚持“刀刃向内”、不畏艰难,多次召集工改成员单位推动改革工作,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该局与市住建局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和八类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流程图,明确了立项用地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并联审批的办理流程和各阶段牵头部门职责,压缩了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投资线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81个工作日内,将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控制在66个工作日内……近期,该部门再次完善流程,再次调整控制,将以上项目的审批时限分别压缩到了78、54个工作日内。

    同时,我市停止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统筹用地供应管理和用地规划许可,行政相对人或者办手续的人不需要因为同一个事项来回奔波,有效压缩办理时限,减少申报资料,简化流程程序,提升服务效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结合主题教育工作,该部门积极优化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设,针对审批流程不科学、审批事项不合理、审批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将前台与后台统筹协商、集成联动,努力研究分析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改革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据了解,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于今年8月上线试运行,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去年8月1日至11月15日房屋建筑类工程规划许可证共发出32件,市政类工程规划许可证共发出6件;2019年8月1日至11月15日房屋建筑类工程规划许可证共发出48件,市政类工程规划许可证共发出10件,房屋建筑类和市政类工规证均显现逐年增长,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和66.7%。

    建立内部沟通机制服务效能再提高

    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过程中,市自然资源局推出信用承诺和“容缺受理”模式。针对重大项目特别是超高层、高层建设项目,可依申请先行办理基坑开挖、基坑支护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要件完善后办理项目主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时,建设项目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计算,建筑面积核算及日照分析报告编制等技术工作,实行承诺制。由项目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对其技术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合规性进行承诺,规划审批时直接予以认可。此外,土地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的项目,自然资源局建立内部沟通机制,确定可依规办结土地手续,正在走程序的项目可以先行受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先期完成土地储备、采用划拨供地方式的公共服务项目基础建设和应急工程,可以将用地预审、用地协议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对于有特殊工期要求的科技创新建设、社会民生、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可采用上述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划拨决定书,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针对电梯加装申请国家补助的项目,只签署意见,不再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申请国家补助的项目可以按简化程序保证设计结构、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公示无异议后即可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再将日照分析报告作为申报要件。

    多种“组合拳”的实施,避免了因“资料不齐不受理,补齐材料再受理”而造成的多跑腿、来回跑、时间长等问题,缩短了整体审批时限,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