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挖掘增长动力发展特色产业 兰州城乡居民增收跑出“加速度”

2019-11-19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陈玮)11月18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28元、同比增长9.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21元,同比增长9.9%。

    城镇:经营净收入增幅最高

    前三季度,兰州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为16371元、同比增长8%。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队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兰州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市以开展找岗、稳岗、增岗、适岗、补岗的“五岗”活动为引领,进一步扩大就业和人才服务供给,促进就业创业,稳定就业形势。针对各个群体特殊需求,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等专场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

    同时,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213元、同比增长12.8%。今年以来,我市不断挖掘经营净收入增长新动力,结合夏季避暑旅游黄金时期,活跃兰州文化旅游市场,带动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等行业共同发展。同时抓住“夜经济”的应季期,丰富兰州夜间旅游产品和市场,大力发展兰州“夜经济”。另一方面,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增加家政服务有效供给,促进家政服务业与养老、育幼、物业、快递等服务业融合发展。此外,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749元、同比增长7.8%;转移净收入为7895元、同比增长11.2%。

    农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

    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21元,同比增长9.9%。其中,工资性收入为5207元、同比增长8.1%。国家统计局兰州调查对分析认为:我市发挥各地资源禀赋优势和发展基础,大力发展壮大高原夏菜、玫瑰、百合、中药材、草食畜等特色支柱产业,优化“九区十带”农业产业布局,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区和产业带,推动特色产业向优势生产区集中。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百合、玫瑰、中药材等现有加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向产业链中高端延伸,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延伸,提升企业加工转化增值能力。吸纳农民务工就业人数继续稳步增加,带动返乡农民工在县域内较好地实现了充分就业,引领农民增收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重大项目带动增收作用明显。

    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962元、同比增长10.9%。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农村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工业、建筑业、批零贸易、餐饮业以及社会服务业等非农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同时,积极推进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加大对重点休闲农业园区和休闲农庄的扶持力度,促进了农村居民来自二、三产业收入进一步增长,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力量。

    同时,财产净收入为209元、同比增长8.5%。一是持续推动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二是依托省会城市优势,外来打工人数的增多带动了城乡接合区农民的房屋出租收入。三是各地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带动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各类蔬菜物流中心、市场、产业园等建设用地和大量外地客商来兰租地建设基地等使得农民在土地出租方面的收入增加明显。

    此外,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743元、同比增长14.3%。全市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注重改善民生,特别是针对低收入群体,不断加强支持力度,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状况不断改善。全市精准扶贫力度持续加大,各项扶贫开发及产业补助很大程度上为贫困户减少了负担,增加了收入。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