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坚守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答卷

2019-10-14 00:00:00 智能朗读:

    中共兰州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伟文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就要时时刻刻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作为毕生信仰牢记在心、落实在行。

    用绝对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更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践行初心使命,就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具体到市政府工作中,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坚持好、体现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政治试金石,把忠诚体现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到位、执行到位、落实到位,用工作实践和实际成效书写绝对忠诚、彰显初心使命。

    用理想信念支撑初心使命。我们党之所以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归根到底是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更加自觉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政治上坚定。我们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就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上学懂弄通、思想上执着至信、行动上坚定不移,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二要筑牢信仰之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树立“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经常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亲身感受红色基因的精神力量,让灵魂受到触动、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进而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三要锤炼党性修养。坚强的党性是共产党人的“根”和“魂”。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对标高线,检视自身,及时清扫思想“灰尘”,增强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力,筑牢党性根基,更加坚定地守初心、担使命,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用为民服务诠释初心使命。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常怀为民之心、常忧群众之苦、多办利民之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群众过上更加富裕、更有尊严的生活。一要为民谋利。习近平总书记说,“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我们在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时,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的需要作为工作的导向和重点,多考虑群众的感受和需求、多想想群众的困难和期盼,把人民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支持、是否积极参与作为一条重要标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真正使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意愿。二要为民办事。积极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始终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到基层一线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群众工作,对能够办到的立即办、主动办、现在办、就地办,切实做到少点搪塞、多点尽心,少点推诿、多点尽责,真正把为民的好事办得更好、实事办得更实。三要为民解忧。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矛盾问题放在第一位,紧盯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及时回复群众关切,下大力气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城市公共服务欠账大,老旧楼院生活不便利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努力让群众的难事不再难办、烦事不再烦心。

    用担当实干回答初心使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有担当实干,主动作为。当前,兰州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重大任务攻坚期、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和扩大对外开放窗口期,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形势紧迫、任务艰巨。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甘肃视察,给了我们极大地鞭策与鼓舞。坚守初心使命,就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把兰州的事情办好、把兰州的发展抓上去。一方面,要紧紧抓住稳增长这件大事,牢牢守住“生产总值增速不拖全省后腿的底线、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中线、与周边省会城市不相上下的上线”三条线,进一步摸清底数、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全力以赴补欠账、赶进度、抓落实,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着眼“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紧扣“一心两翼”城市发展布局,全面抓好现代经济体系构建、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对外开放拓展、营商环境优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争取取得好的成效、打造一批特色亮点。特别是要借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东风,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机遇,精心谋划一批事关兰州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主动出击,向上争取,力争使我市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总盘子”,为加快兰州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用廉洁自律守牢初心使命。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我们必须始终高悬“廉洁”的利剑,筑牢思想和行动的防线,切实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一份过硬答卷。一要心存敬畏。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共产党人只有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始终把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作为刚性约束,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才能在大局面前多一分定力,在权力面前多一分清醒,在得失面前多一分理智,在责任面前多一分担当。二要时刻自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我们应努力养成凡事扪心自问、三思后行的习惯,经常看看自己的所言所行是不是符合政治要求、符合党员标准、符合规章准则,经常自问前进的动力强不强、奋斗的勇气够不够、斗争的精神足不足,在不断省察、敲打自己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考验的定力和内功。三要严守底线。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我们要坚持防微杜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言行,耐住寂寞、守住清贫,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