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不忘初心 勇担使命

2019-10-14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张建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常回看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才能完成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

    一、用党的历史滋养初心,确保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往古者,所以知今也”。从历史轨迹来看,党的历史其实就是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一)革命时期,我们党牢牢坚守初心,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在中国旧式农民革命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历史任务的背景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顽强斗争,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的伟大飞跃。

    (二)建设征程,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国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科学地回答了当时中国应往何处去的时代课题,真正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复兴路上,我们党继续坚守初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大宣布:“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新的论断,清晰描绘了本世纪中叶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二、用时代要求对标初心,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面临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就会越多,迫切要求全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一)坚持理论武装,思想上高度认同。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求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不仅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把握水平;还要着重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为民情怀、担当意识、务实作风,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对标对表,政治上坚决维护。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求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政治要求,自觉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审视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看看自己政治上是否站得稳、工作上是否能担当、作风上是否过得硬;时刻对照人民的期待要求,看看是否真正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待解决什么;主动对照先进典型,看看是否发扬斗争精神、弘扬时代精神。

    (三)坚持人民立场,行动上紧紧跟随。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便民之举,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集中精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用工作实绩践行初心,确保主题教育往实里走

    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发挥作用的力量在人民,依法履职的归宿在人民,必须在工作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切实发挥“连心桥”的作用,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在立法工作中体现民意。在立法选题上,把服务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作为立法导向,及时将市委明确要求、群众反映强烈、现实生活迫切需要、立法条件比较成熟的法规纳入立法计划。在立法机制上,不断健全完善人大主导、社会各方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立法联系点、立法研究咨询基地和社会公众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立法效果上,由原来总结经验式立法逐步向引领推动式立法转变,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使立法更加充分反映客观规律和人民意愿,更加准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有效解决实际问题。

    (二)在监督工作中围绕民需。在监督方向上,要围绕大局、贴近民生、突出重点。当前,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方面”的指示要求开展监督工作。在监督方式上,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主体力量开展监督,让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让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创造活力充分涌流,不断扩大人大监督的社会效果。在监督目的上,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把监督工作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行职责有机统一起来,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在代表工作中发挥民智。要密切联系群众,更加重视为代表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汇集民意、凝聚民智搞好服务、搭建平台,使代表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要广泛听取民意,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运行为重点,推动代表与选民、群众开展经常性联系和走访,及时将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反映上来,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要保障改善民生,继续深入开展“为人民办好事就一定要办好”代表大走访活动和“谁不把群众的事当事,我们就拿谁来说事”专项监督活动,推动民生事业不断发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