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兰州日报社主题教育活动拓宽山村致富路 小艾草变身“致富树”

2019-10-14 00:00:00 智能朗读:

一曲赞歌送祖国

一曲赞歌送祖国

党员参观艾草加工流程

党员参观艾草加工流程

    兰州晚报讯深秋时节,天高云淡。10月12日上午,兰州日报社第五党支部联合市科技局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一同走进因漫山艾草而名“香”周边的榆中北山中连川黄蒿湾村万亩艾草产业园,参观考察了“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项目,详细了解甘肃百草产业扶贫黄蒿湾村的推进情况,调研了兰州日报社“智”“志”并扶黄蒿湾村的扶贫成效,并与黄蒿湾村党支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共同在产业园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艾草全产业链走进黄蒿湾

    在主题党日活动上,甘肃百草科技负责人刘孜瀚博士介绍了艾草产业的种植、加工情况以及产品研发、市场前景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根据艾草产业在发展过程遇到的困难现场破题,认为甘肃百草通过产、学、研结合推进的艾草产业是科学技术成功转化为成果的典范,并表示市科技局今后将加大支持力度,引导艾草产业更快发展。兰州日报社也将在引洮水入户“最后一公里”、“厕所革命”、村道拓修等多方面给予点面结合的帮扶。

    榆中北山过去是全国挂名的贫困山区,而黄蒿湾村位于榆中北部山区中连川乡东北部,离县城80公里。全村行政面积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100米,常年干旱少雨、土地贫瘠,全村没有任何集体经济产业,是“靠天吃饭”的空壳村。

    2015年8月,兰州日报社党委向黄蒿湾村派驻了熟悉农村工作、家乡情结浓厚、特别能吃苦的驻村帮扶工作队。2017年,兰州日报社驻黄蒿湾帮扶工作队在深入调研了解当地情况后,经多方努力,成功引进甘肃百草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将艾草种植、加工全产业链成功植入黄蒿湾。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国内第一个艾草种质资源圃、寒旱区药用植物园、艾草种子种苗繁育基地、万亩标准化梯田种植基地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展。截至目前,甘肃百草在黄蒿湾村先期完成3个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4个产区的艾草种植,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生态建设前期告捷!至去年底,收割的300亩艾草已完成叶杆分离,目前已采摘鲜艾叶6吨,通过晾晒、陈化,干艾叶近两吨。引种艾草已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一带一路”渠道全部订制出口到韩国、日本和新西兰等地。现在,仅艾叶一项收入就达60万元。

    小艾草长成“致富大树”

    在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种子种苗扩繁与生产技术岗位科学家杜弢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下,产业园还完成了国内第一个艾草种质资源圃建设、陇原艾种子种苗繁育标准化基地建设。今年4月,手工艾绒提取生产线(扶贫车间)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100台生产机器订购。该项目投产后将吸纳本村40名技术工人。在榆中区域内投资3000万元建设艾产品制造生产线。可吸纳200名中连川乡以及全县富余劳动力。此外,正在推进的第三产业项目——“陇艾堂健康连锁机构”终端医疗市场,也将与兰州日报社启动战略合作,计划在年底开启。如今,走进黄蒿湾村,人们看到的是一层层的梯田,一浪浪的艾草,一排排的新瓦房和农民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小小一株艾草经过规模化种植、品牌化经营、网络化销售、资本化运作等一系列业态组合的“神奇之旅”后,成长为当地村民的一棵棵“致富大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黄蒿湾村在产区务工的群众已达200多人次,从甘肃百草入驻后,这里的百姓目前实现了三个方面的收入:土地入股分红收入、产区务工收入、产业到户资金分红等。

    兰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柠表示,甘肃百草集团从全国引种的艾草取得了成功,艾草长势丰茂,高原艾草已经成为了榆中的自主品牌、全国的新兴产业。黄蒿湾村借力甘肃百草高原艾草产业,凝心聚力、奋力发展,蹚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扶贫、劳务输转致富的新路子,帮助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今后该局将加强与兰州日报社联系沟通,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好。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帆殷晓霞 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