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以“十一学”为抓手学懂弄通做实 兰州高新区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2019-10-11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

    兰州高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既涵盖街道、社区,又管辖乡镇、村社,既有高新技术企业,又与周边城市联合搭建试验区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群。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兰州高新区结合自身既要带动街道、乡镇及社区、村社群众,又要深入机关、企业的特点,以“十一学”(领导带头“示范学”、研讨交流“思考学”、拓展平台“深化学”、红色教育“现场学”、正反典型“对比学”、专题党课“辅导学”、组织轮训“封闭学”、强化管理“推动学”、深入一线“担责学”、主题党日“践行学”)为抓手,在破解“能力不足不会为、精神懈怠不愿为、缺乏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上下功夫,迅速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领导带头“示范学”与研讨交流“思考学”相结合

    在学习过程中,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制定学习计划,集中安排5天时间,领导干部带头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研讨交流学,切实领悟实质、把握精髓、融会贯通,率先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真正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同时,全区机关各部门、乡镇农村、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全面启动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读书班,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学习,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研讨交流100余次。

    正反典型“对比学”筑牢思想防线

    兰州高新区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八路军办事处、榆中县张一悟纪念馆、红军会师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等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传统,接受党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全区各级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用爱坚守岗位、践行初心使命的兰州高新区陈家沟教学点普通教师蒋卫青,学习不负岁月谱芳华、为国聚财、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定远税务所所长沈润华,为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此外,用好身边“近”典型、“活”案例等反面教材,让每个党员干部绷紧弦、存戒惧、有所畏,树牢“边线不可踩、底线不可破、红线不可越”的思想意识,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轮训解决基层“梗阻病”

    兰州高新区各党工委委员深入自己所在党支部上专题党课,辅导所在支部党员学习,全区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通过专题党课,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启迪了思想、启发了智慧,奠定了理论根底。针对基层领导班子发挥作用不明显、基层干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梗阻病”,兰州高新区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培训,切实提升基层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整体素质。轮训期间,就农村如何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开展扶贫攻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问题学习探讨。

    理顺企业党组织关系

    兰州高新区针对园区、孵化器、科技企业、行业联盟、研发机构、建设项目等不同组织形态,对34个组织关系未转入的“空壳”支部和党员不足3人的支部进行撤并整改,按照属地管理为主、行业管理为辅的原则,理顺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构建高新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站——企业党组织“四级联动”的党建管理新模式。同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园区联合党支部、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党支部、商会和行业协会党支部,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确保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在此基础上,下派党建专干和党建指导员,深入各党支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确保每一位党员无缝隙、全覆盖地学习,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建跃上新台阶。

    针对区内企业多、务工人员多的特点,兰州高新区把根治欠薪和优化服务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在建工地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现场观摩会的同时,积极探索“一枚印章管审批”机制,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章办结”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了具有特色和优势的扁平化运行模式,推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不出园区”。同时,全区各部门和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并开展进村入户“大排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带着学到的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农业科技知识深入到联系点,开展扶贫攻坚行动,向党员宣讲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扶贫攻坚的精神实质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诚心诚意鼓励群众敞开心扉,倾听群众的所需所愿,实实在在帮扶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