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党建引领打通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我市多个基层街道社区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内涵

2019-09-19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颜娜

    8月末的一天,依旧是白银路街道“党建共享家”的共享集市“出摊”的日子,住在甘家巷社区的空巢老人老刘乐呵呵地来到集市,“共享家”成员单位理发店的志愿者免费为他理了满意的发型。老刘还拿家里的废旧电池换了一盆绿植。现在,每个月去逛逛街道的“共享集市”是老刘的一大乐事。在街道的帮助下,老刘还参加了街道的文艺组织,每逢过节社区工作人员还前来看望慰问。老刘觉得自己是真正的“社区”人,他觉得社区大家庭暖暖的,老刘的生活是我市多个基层街道为民服务,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公共服务项目优先安排。近年来,我市多个基层街道社区不断丰富为民服务内涵,服务全年龄段人群。服务半径缩短至“5到15分钟”,打通了社区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西固区公园路西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扩大社区党组织覆盖面方式,构建“四级网格”、推行“四抓四学”、搭建“四大平台”。为拓宽党群沟通畅通渠道,开展“进千家门、问千家情、解千家忧”特色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着力破解群众诉求、基础保障等民生难题。活动开展以来,西固区公园路西社区党总支累计走访辖区群众400多户,征求意见建议40多条,解决居民各类诉求近百件,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白银路街道以品牌党建栏目“党建共享家”为主体,引领辖区单位落实党建工作共同责任,满足居民群众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辖区内的兰东小区乱停车、楼道有杂物让居住在这个小区的居民困扰。对此,街道西北新村社区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联合“党建共享家”成员单位城关区环卫局进行清理清洁,三天时间清理15个单元的楼道,清运垃圾3车次,楼道敞亮了,居民满意地笑了。

    在酒泉路街道,谈到“党建集结号”,很多居民都竖起大拇指。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大厅内,辖区居民可以参加各种各样的文艺活动、读书活动等,辖区单位还可以来这里举办主题党日等活动。记者了解到,通过“一心三圈”运行,推进辖区单位共治共建共享的有效参与,辖区13条小街巷交通微循环得到了有效改善,完成小街巷单边停车泊位规范划线13条,设立交通标识标牌38处,单边停放的车辆整齐划一,交通指示的标牌齐备有序,居民必经的回家之路变得畅行无阻。辖区学校的教师以共治共建党员的身份,义务为社区假期小课堂孩子教授各类课程,假期的社区活动室成了孩子们求知的乐园。

    在七里河的金港城社区,为了零距离服务居民,社区将本辖区165名直管党员划分成20个联络小组,依靠现有社区工作人作为联络员,每位联络员对包管的党员进行“一对一”的联系和对接,做好社区党组织和辖区党员沟通的“桥梁”。为209名在职党员建立党员“社区联系册”,记载他们在社区的活动情况,为群众提供日常性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对社区特殊群体党员实行“注册管理”。做好48名待职毕业大学生党员、5名复退军人、37名下岗失业党员的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

    一桩桩、一件件事看似微小,却凝聚着我市基层街道社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的态度,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服务上跟近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打通了基层街道社区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