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第六批信访案件

2019-07-19 00:00:00 智能朗读: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吕晟君)7月18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计交办兰州市第六批信访案件29件。7月15日交办我市的第三批16个具体问题中,属实13件、不属实3件。属实问题已经办结5件。

    一、7月18日交办件情况:

    7月18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计交办兰州市第6批信访案件29件,其中涉及水污染0件(次)、大气污染8件(次)、土壤污染1件(次)、生态污染6件(次)、重金属污染0件(次)、垃圾污染2件(次)、噪声污染12件(次)、油烟污染5件(次)、扬尘污染1件(次)、其他污染4件(次);涉及城关区14件(次)、七里河区2件(次)、西固区4件(次)、安宁区6件(次)、红古区1件(次)、永登县4件(次)、榆中县6件(次)、皋兰县1件(次)、高新区1件(次),以上部分案件为多重投诉。

    具体信访案件的基本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227:2019年7月至今,安宁区安宁东路金泽家园北侧里程巷拉运石料车辆遗撒严重,尘土飞扬。

    2.受理编号229:兰州至白银高速公路距皋兰县水阜乡燕儿坪村较近,无隔音措施,过往车辆噪音扰民,此问题已持续10年。

    3.受理编号232:西固区玉门街10号兰州中石油石化分公司油品储运站,2016年购买了三套油气回收设备,一套未使用,正在使用的两套设备有时无法正常运行。

    4.受理编号235: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甘家巷26号大先生小排档营业期间噪音扰民;本区域鸿源斋火锅店、香溢无二餐厅油烟扰民。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未解决。

    5.受理编号237:城关区火车站西路仁恒国际小区每日5时30分垃圾清运车辆噪音扰民;该小区6号楼下、8号楼东角垃圾场,堆放垃圾腐烂,臭味扰民;垃圾场旁边洗车房吹风机噪音扰民;该小区楼下华润万家超市排风扇噪音、臭味扰民。

    6.受理编号241:七里河区吴家园西街安装公司家属院一栋楼部分未拆除,住户将垃圾堆放在此处,无人清理,下雨后污水横流,气味难闻,此问题已有20年。2017年,曾向地方领导留言信箱写信,答复称2017年底将楼拆除,清运垃圾,但至今未解决。

    7.受理编号242:红古区平安镇河湾村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自建厂至今20年,每日7时至8时生产铝锭时产生粉尘(白色、黑色细微颗粒、氧化铝),致使树上的果实腐烂,污染周围环境,影响农作物生长。曾向市环保部门、区环保部门反映,未解决。

    8.受理编号243:城关区雁北街道雁兴路基业家庭“正大优鲜”商铺的制冷空调外机组2台,安放在该小区院内,24小时不间断工作,产生的噪音严重影响相邻住户正常休息和生活。曾向有关部门反映,未解决。

    9.受理编号244:永登县河桥镇主卜村,因私人放牧,将村民退耕还林地和植被全部破坏。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未解决。

    10.受理编号247:榆中县甘草店镇果园村双泉社何某某,在该村宛川河内挖砂,将河旁边道路下面挖空,村民出行困难。

    11.受理编号248:黄河风情线黄河母亲西侧200米处人行道上,7时至11时,聚众摔鞭让人心惊胆战,不敢行走。不但严重噪音扰民,而且影响过往行人。

    12.受理编号250:城关区白银路123号(甘肃报社后门)甘肃日报印务中心,每日24小时运转机械设备,噪音、振动和浓重的油墨气味严重影响周边群众,污染环境。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未解决。

    13.受理编号251:1、安宁区众邦大道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每天排放的废气、产生的噪音,严重扰民。2、安宁区蓝科路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期间,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威胁周边居民身体健康。3、安宁区雪花路兰州雪花啤酒有限公司,每天晚上大量重型车辆进出运输货物,噪音扰民,环境卫生差。4、安宁区蓝科路甘肃宏宇变压器有限公司和中医药基地厂区内,每天晚上有大量重型车辆出入运输货物,噪音和汽车尾气影响居民生活。5、安宁区蓝科路、鑫源街道路环境卫生差,车辆乱停。以上问题曾多次向兰州市政府和安宁区政府反映,未解决。

    14.受理编号255:兰州新区经一路北段四标施工队私下勾结永登县红城镇陈某某、红城镇宁朔村三社戴某某,破坏流转耕地3.5亩,挖砂取土28亩,回填垃圾50亩(具体位置请联系督察组信访小组)。曾向兰州新区、国土局、中川园区执法局反映,未解决。

    15.受理编号257: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薇乐花园16号楼二层“腾跃”音乐餐吧油烟、噪音扰民。

    16.受理编号261:自2005年起,甘肃建投第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未办理土地、建设等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强占安宁区林华林场公益林地两百亩用于商砼生产、采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林地山体破坏、水土大面积流失。

    17.受理编号264:七里河区兰州海荣公司在金城林场旁租赁耕地建设公墓,损毁金城林场输水管,造成林场无法灌溉,树木死亡2000多株,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七里河区南北两山指挥部屈某某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滥作为、乱作为。

    18.受理编号265:永登县红城镇陈某某和三队戴某某买卖耕地,挖土卖砂,破坏国家生态35亩(其中水浇地4亩、沙地8亩)。

    19.受理编号266:永登县武胜驿镇人民政府将项目实施地更改,毁坏甘肃黑林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5亩鲁冰花卉。

    20.受理编号267:榆中县兴隆山管理局未经批准将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土地租赁给名园会所(名园酒店),修建宾馆、会所。

    21.受理编号268:榆中县来紫堡乡榆中钢铁有限公司炼钢作业区渣跨车间未安装防尘设备,黑色粉尘、烟筒黑烟扰民。该厂炼钢车间北6号门外绿化带煤焦油渗入土壤,导致该区域寸草不生;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该厂焦化作业区将大量富氰水装在排污车内,直排厂旁的宛川河;违规建造煤气发生炉,煤焦油渗入土壤和宛川河,污染环境。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未解决。

    22.受理编号269:1、城关区永昌路270号金城剧院巷道内柳七爷海鲜馆,油烟扰民。2、永昌路夜市夜间叫卖,噪音扰民。

    23.受理编号277:城关区民主西路174号金都大厦四楼女娲食府油烟、噪音扰民。

    24.受理编号282:2019年4月至今,城关区通渭路元通大桥北侧东北角元通大道125-1号元森小区8号楼下元通烧烤店每日17时至零时油烟扰民。

    25.受理编号283:2019年7月16日,城关物业在西固区西固中路众邦康城小区电梯内铺设劣质地垫,散发类似臭胶皮味道,气味扰民。

    26.受理编号284:2008年开始,西固区西固中路811号昆仑桶业生产喷漆产生蓝色油漆,洒落在附近小区住户房屋、汽车车身;每天24小时生产噪音扰民;烟囱排放青色、白色烟雾,气味刺鼻,臭味扰民。曾向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反映,未解决。

    27.受理编号285:市民向市环保局反映兰州市涉及餐饮业油烟、噪音、垃圾扰民问题,市环保局转交物业、街道社区处理,市民认为市环保局不作为,建议环保局彻查餐饮业环保问题。

    28.受理编号292:1、安宁区培黎广场安宁东路506-512号楼北侧的北环城路,每天24小时车辆经过,噪声严重扰民。2、自2005年至今,安宁区培黎广场安宁东路506-512号楼一二层多次进行装修,改变了楼房结构,楼内大部分房间出现裂缝。近半个月又在装修,威胁居民居住安全,噪音严重扰民。

    29、受理编号305:城关区白银路123号甘肃日报印务中心建在住宅小区,与甘报社住宅小区、第一新村市政公司住宅区零距离,大型机械设备24小时运转,噪音污染严重,空气中油墨气味扰民。

    二、7月15日办结件情况:

    对于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案件,我市按照立行立改、边督边改,严格核实、整改到位,对外公开、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实施台账管理、办结销号,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现对7月15日交办的16个信访案件办结情况公示如下: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7月15日交办我市的第三批16个具体问题经核实,其中属实13件、不属实3件。属实问题已经办结5件。具体查处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50:皋兰县黑石川镇三和村石峡子山半边山被推,2015年,皋兰县农牧局土地确权时石峡子山归当地村民所有,2019年5月14日,黑石镇土地所非法推山,破坏环境,尘土飞扬,污染农耕地。

    责任单位:皋兰县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皋兰县政府现场核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2015年原皋兰县农牧局只对农户耕地进行了确权登记颁证,山体不在确权范围之内,该区域为皋兰县自然资源局实施的黑石川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主要是将农村废弃宅基地整理复垦为耕地,复垦后土地为黑石镇三和村集体所有。该项目由黑石镇政府负责前期拆旧区残垣断壁和废弃窑洞拆旧工作,共拆除该处涉及农户14户,已于2019年2月完成。2019年5月8日中标单位进场施工,主要对不规则地形进行整平、修复,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落实了洒水抑尘等管控措施,且周边农耕地都是撂荒20多年的旱地,杂草丛生,因此不存在“尘土飞扬,污染农耕地”的问题。

    该问题已办结。

    2.受理编号52:兰州市安宁区众邦大道中海广场隔壁鑫源街兰州众邦电线电缆厂,距离中海广场1号楼、2号楼、5号楼只有20米,每日20时至次日7时左右,夜间机器运转噪音扰民;每日夜间22时以后排放毒气(胶皮、塑料味道),住户无法开启窗户,曾向12369反映,未解决。

    责任单位:安宁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安宁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7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执法工作人员对兰州众邦电线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投诉反映的夜间机器运转噪声主要来源为该公司导体车间东侧外墙平台上5台冷却塔(3大2小)风机及塔内水流运行时产生的噪声。2019年6月11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委托甘肃隆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该公司厂界及敏感点噪声进行了监测,检测结果超出《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2类标准60dB限值要求。针对该公司厂界噪声超标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对该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对噪声超标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群众反映的排放毒气(胶皮、塑料味道)实为该公司PVC车间、橡缆车间生产过程中工艺废气。根据企业自测及监督性监测结果,该企业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均达到国家标准。针对此问题,安宁区督促企业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尽最大努力减少气味影响。截至目前,该公司对塑料车间废气排口进行了住宅区远端迁移(向西100米),对PVC投料口集尘罩进行了加大加长,对炼胶工段废气排筒进行了加高,对碱液吸收塔喷淋管和喷头进行了更换。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在日常的检查中要求该公司强化管理,定期督促该公司按时投加药剂更换活性炭,确保设施正常运行。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在安宁区多次协调下,该公司于2018年启动异地搬迁工作,目前正在加快建设。企业已承诺在2019年底前将产生废气的PVC车间搬离该敏感区域。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将对该公司加大监管频次,确保各项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督促该公司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积极咨询行业专家,对工艺废气排放问题进行及时整治,并加快异地搬迁进度。

    3.受理编号53:安宁区沙井驿元台子第二十九佳园小区北侧100米处,有一铁路编解组,火车经过时,噪音扰民。曾向兰州市环保局反映,未解决。

    责任单位:安宁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安宁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7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执法工作人员对兰州北编组站进行现场核查。经查,信访投诉问题中所述的铁路编解组实为兰州北编组站。该编组站毗邻国资委二十九佳园居民小区,由于该小区居民住宅楼与兰州北编组站平行并列,该编组站下驼峰在列车编组溜放作业时产生的轮轨噪声和制动噪声对该小区影响敏感。

    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经多方研究论证后,最终选择更换新型降噪缓行器(试验型)方式对轮轨噪声和制动噪声进行治理。截至2018年5月,对该编组站距离该小区最近、最敏感的22组轨道缓行器完成安装更换。2019年4月24日、25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委托甘肃隆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对2#铁路边界30米处4个时段边界噪声进行监测,根据《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其测量方式》要求,执行既有铁路限值标准(昼夜70dB),符合排放限值,但对周边群众生活仍然有一定影响。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积极监管督促相关单位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继续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整改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同时督促兰州建投公司采取必要的辅助措施,并全力做好二十九佳园小区居民群众解疑释惑工作。

    4.受理编号59:西固区福利东路银泰逸翠园南侧200米处有多家垃圾回收站,装卸废铁噪音扰民。

    责任单位:西固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西固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西固区立即组织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西固分局及陈坪街道赶赴现场对举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噪音主要来源于兰州市西固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汽车运输及装卸车辆产生。西固区环境监测站对兰州市西固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进行噪声监测,经现场监测,厂界最高噪声值昼间为49.8dB(A),符合该区域国家《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二类标准,即昼间60dB(A),夜间50dB(A),但仍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责令兰州市西固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隶属于市供销社)全面停业整治,最大限度的消除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该问题已办结。

    5.受理编号60: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国资委二十九家园东区,采暖期使用煤浆锅炉,煤烟扰民;拉煤车拉煤时,对小区路面造成粉尘污染。该小区东区16号楼后侧有兰州市编组站铁路路轨刹车扰民。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未解决。

    责任单位:安宁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安宁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7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执法工作人员对兰州建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二十九佳园锅炉房进行了现场核查,锅炉烟尘采用布袋除尘,脱硫采用石灰氧化法,脱硝采用尿素高分子混合法。2018年纳入在线监控系统,个别时段存在超标排放。针对该公司锅炉运行排放超标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于2019年1月17日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安环保〔2019〕2号),要求企业对不达标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兰州市建投物业公司在改进脱硝设备、规范人员操作、更换布袋等方面进行了改进,鉴于后期运行仍然存在超标排放,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对该企业下达了处罚1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锅炉使用燃料为水煤浆,其运输采取全密闭罐装车进行拉运,转卸方式为管道密闭注入,煤浆储存在专用储存罐,但偶尔存在转卸管口少量遗撒,污染路面。安宁区政府责令区城市管理局在下个采暖期内加大对该物业公司运煤车辆的监督管理,确保杜绝粉尘污染。

    编组站噪声扰民问题与第3批受理编号53问题重复。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安宁区将责成市生态环境局安宁分局督促该企业进一步加强污染处理设施维护管理工作,监管该企业严格落实相关操作规范,确保冬季运行期间各项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6.受理编号63:安宁区沙井驿街道元台子社区国资委二十九家园东区,采暖期使用煤浆锅炉,煤烟扰民;拉煤车拉煤时,对小区路面造成粉尘污染。该小区东区16号楼后侧有兰州市编组站铁路路轨刹车扰民。曾向当地政府反映,未解决。

    责任单位:安宁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安宁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与第3批受理编号60重复。

    7.受理编号69:城关区五泉下广场,每日19时30分至22时30分,有人跳广场舞,噪音扰民。

    责任单位:城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城关区政府现场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城关区安排公安城关分局进行检查,7月16日上午五泉派出所联合街道、执法中队召开了协调会,对五泉下广场每天19时30分至22时30分跳广场舞的团体进行了摸底,对广场舞活动组织者进行登记摸底。召集组织者召开法制宣传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中生活噪声及法律责任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重点讲解法律知识,严格依法执行,娱乐的同时不能影响周围住户,并要求跳舞时将音量调低,避免噪声扰民。对不按规定执行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予以查处。

    该问题已办结。

    8.受理编号73:2006年6月,城关区大沙坪八里湾东沟(西北化工宾馆北侧200米处)23.5亩林地被毁坏,曾向省、市、区政府和省纪委反映,未解决。

    责任单位:城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城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群众反映的23.5亩林地实为盐场路街道上川村集体土地,不属于林地。2016年,盐场路街道发现个体户马某某未经盐场路街道同意擅自非法在该土地栽种苗木,以达到其侵占该土地的目的。盐场路街道随即予以制止,在多次制止无效情况下,为保护土地合法权益,盐场路街道将该地上的附着物全部清除。2006年4月,根据兰州市工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纪要,原则同意西北永新涂料集团生产厂区迁址项目选址大沙坪八里湾。2008年5月,盐场路街道与西北永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土地使用补偿协议》,对该公司占用大砂坪八里湾东沟上川村70.968亩(含群众投诉的23.5亩土地)进行补偿。目前,该区域为西北永新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厂区。

    该问题已办结。

    9.受理编号75:2017年至今,城关区北滨河东路兰州市肺科医院收治传染病患者。要求该医院公开其污水检测报告,以消除周边群众顾虑。

    责任单位:城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城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不属实。

    城关区政府立即安排市生态环境局城关分局、区卫健局、辖区街道成立联合检查组,对位于城关区北滨河中路968号的兰州市肺科医院进行现场检查。经检查,该单位在门诊楼前设置信息公开栏,已自行对废水监测报告进行公布,并留存相关照片。城关区相关单位调阅近期该医院废水监测报告,废水均达标排放。

    该问题已办结。

    10.受理编号77:1、红古区窑街街道阳光小区向西500米处窑街煤电公司兴元碳化硅厂近10年来用机器将生产时排放的粉尘吹到附近大通河内,造成大通河水污染。2、该小区北面40米处祁连山水泥厂,自建厂以来,粉碎石头,加工水泥,噪音扰民。

    责任单位:红古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红古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1)接到交办件后,红古区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兴元碳化硅厂进行现场核实,反映情况不属实。核查期间,企业生产正常,生产时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一部分来自电阻炉冶炼时产生的废气,其排放方式属近地面无组织排放。另一部分来自运输、堆放、装卸环节产生的粉尘。现场核查中未发现企业存在用机器将生产时排放的粉尘吹到附近大通河内。经调取企业2019年6月27日第三方监测报告显示大气污染物排放达标。调取近期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大通河水质监测报告,大通河执行地表水Ⅲ类水标准,2017年至2019年达标率100%,其中:2017年有7个月达到Ⅱ类水标,2018年全年达到Ⅱ类水标准,2019年上半年达到Ⅱ类水标准,监测结果显示大通河水质达标。

    (2)接到交办件后,红古区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祁连山水泥厂进行现场核实。核查期间,企业正常生产,现场无破碎、粉碎石头工艺环节,厂区南侧距离窑街阳光小区40米左右,厂区南侧粉磨车间、空压机房、布袋除尘器脉冲阀在生产期间产生的噪音较明显。现场要求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从7月15日21时开始至23时分两次进行了厂界噪声监测。经监测,厂区南侧噪声超标。针对厂区南侧噪声超标问题,执法人员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企业立即整改,红古区督促甘肃窑街煤电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制定了整改方案,限期15天全面整改。同时暂时停止厂区南侧球磨机生产,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停机降噪整改,拟采取安装隔音屏、封堵墙体、加装隔音毡和气体减压阀等降噪措施,确保噪声符合要求。整改完成后再次委托监测,验收达标后方能投入使用。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红古区将积极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主体责任,企业完成整改后将对所有产生噪声源再次进行核查。

    11.受理编号78:1、城关区甘南路393号-385号小区每天8时有耿家庄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楼道垃圾口清运垃圾,臭味扰民。2、该小区387号门口堆积大量废旧家具垃圾。

    责任单位:城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城关区核实,反映情况属实。

    (1)城关区立即安排皋兰路街道前往现场进行查处。由于单元内垃圾道目前尚未封闭,每天由管理人员定时对垃圾道的居民生活垃圾进行清掏,并集中交由环卫部门清运,由皋兰路街道对该楼住户进行入户通知,对该楼内垃圾道进行封闭,预计三天全部完成封闭工作(7月18日前)。向小区免费配发8个垃圾桶,便于居民生活垃圾集中投放清运,并加大楼院卫生日常保洁力度,及时清理院内杂物,引导小区居民定点投放垃圾,同时积极联系环卫部门及时清运垃圾。

    (2)甘南路387号单元门口为一自行车棚,由于小区租户搬家及装修私自将废旧家具及木板放置在车棚里,存在废旧家具。7月16日,城关区安排皋兰路街道组织人力已对该处堆放的废旧家具清理完毕,并要求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管理,避免再次堆放废旧家具的现象。

    该问题已办结。

    12.受理编号86:七里河区南滨河路兰州市904医院住院部北侧有大量中央空调机器,产生噪音,严重影响周围小区住户休息。

    责任单位:七里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七里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反映的问题为该医院医疗综合大楼的中央空调设备。产生的噪声主要来源于该大楼7楼群楼顶部的5台设备,其中3台中央空调设备用于手术室空气净化和温度调控,运行时间为24小时,正常情况为1用2备。2台水冷却塔为大楼备用紧急供冷使用,正常情况下不使用。

    七里河区政府立即安排生态环境分局赴现场进行核查处置。区环境监测站于7月15日、16日依据《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环境噪声监测技术规范噪声测量值修正》(HJ706-2014)评价标准及方法连续两天昼夜分5个时段,对九四零医院医疗大楼中央空调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噪声进行了现场监测,数据显示夜间噪声指数超过该区域一类噪声排放标准。区环境监察局依据环保法律法规下达执法文书,对九四零医院进行限期整改。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七里河区将督促该医院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尽快完成噪声治理工作并达到该区域的噪声排放标准。

    13.受理编号90:每天6时至9时有施工单位在西固区公园路桃园小区院后南山路(长约500米)修路,扬尘、噪音污染严重影响住户正常休息,此问题已存在4年。

    责任单位:西固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西固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西固区政府组织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及相关街道赶赴现场进行现场调查,经查证该项目为中铁二十局公司承建的南山路十标段辅道。由于“西气东输”工程施工区域与该项目发生重叠,项目于2015年6月30日全面停工。“西气东输”工程全面完工后,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复工。相关街道工作人员对桃园小区临近南山路的9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住户均表示施工时间不合理,建议调整施工时间,并加快施工进度,早日完工。施工单位自2019年7月15日起,对裸露土体(桃园小区段)进行覆盖,定期对施工场地洒水降尘。同时,将施工时间调整为每天上午7时30分至11时45分和下午14时30分至19时期间施工,避免噪音污染影响周边住户正常休息。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下一步,西固区督促施工单位按照规定时间进行作业,合理安排施工计划,确保项目按期完工,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14.受理编号93:自2006年左右,兰州石化公司开发建设兰馨花园小区时,在西固区十二街城市运动广场东侧角落堆放大量渣土。

    责任单位:西固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西固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西固区立即组织区城管局、区文旅局、陈坪街道等相关单位对举报问题进行现场调查核实。经调查,该土方为2008年建设蓝馨花园A区前期收集的部分表面种植土,并非渣土,主要用于基坑回填,约5万立方米。由于收集的土方量大于回填基坑量,导致现存的5万立方米土方无处安置,堆放至今。该土方现已长满大量绿植,环境良好,无明显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现象。陈坪街道及社区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走访周边15户居民,其中14户居民均反映该土方不是渣土,属于素土;1户居民反映“希望按当时规划图建立运动广场”。西固区政府严格按照日巡查制度,对该土方加强巡查管控,对裸露区域及时洒水降尘,对发现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确保该土方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最大程度降低对居民的影响。

    该问题整体情况还在办理过程中。该土方现为西固区项目储备用土,下一步西固区将在蓝馨花园C区计划建设西固区城市运动广场,该土方一方面用于广场内部绿化,另一方面用于建设长60米、宽30米、高20米的坡形滑道(滑雪滑草),进一步丰富群众生活的多样性。

    15.受理编号95:七里河区晏家坪二建家属院门口甘肃省第二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西侧有一明渠,自2015年开始该明渠上游每天排放牛羊内脏、血水、粪便,怀疑上游有屠宰场(名称不详),污染环境严重。

    责任单位:七里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七里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七里河区立即安排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管局、西果园镇政府、晏家坪街道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核查处置。该问题位于七里河区晏家坪甘肃省第二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南侧400米处一居民院落内。经现场核查,该院内租户临时养殖30只羊,存在临时屠宰羊只的现象,造成东侧明渠内有少量血水,执法人员对房东下发了《环保督察告知书》,并于7月15日19时开始,安排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该养殖屠宰户自行拆除相关养殖屠宰设施。截至目前,共计拆除简易羊圈约30余平方米,清理羊30只,对养殖屠宰场地进行消毒并恢复原状。同时,与房主签定承诺书,承诺按照相关规定,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对上游进行排查,上游无屠宰场,无污染环境现象发生。

    该问题已办结。

    16.受理编号99:2019年1月至今,每日19时至次日4时,城关区通渭路中国建设银行门口发光字光源较强,影响东侧弘顺居小区住户休息,光污染问题严重。

    责任单位:城关区政府

    上报时限:7月17日16时前此问题经城关区政府核查,反映情况属实。

    城关区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城关区通渭路中国建设银行门口发光字光源较强,影响东侧弘顺居小区住户休息。区城市管理局要求该银行对光污染问题进行整改,执法人员于7月15日20时30分向银行负责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整改,停止橱窗亮化广告。现中国建设银行已关闭橱窗亮化广告。

    该案件已办结。

    (督察组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931-8920515;专门邮政信箱:兰州市邮政A243号信箱;受理举报时间:7月12日至8月12日每天8时至20时。)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