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最新报道 正文

韦君福:村民生活好了,我的付出就值!

2020-06-24 00:00:00 智能朗读:

    进入东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一条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一排排整齐的房屋坐落在路旁,红砖绿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五彩斑斓。“我在2010年的时候被选为东村的书记,那时候,东村还是贫困的小山村,由于山大沟深,生产条件差,大部分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下来的都是些老弱病残或妇女儿童,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只能小面积的种植传统农业。”韦君福说。

    韦君福表示,在他看来,脱贫攻坚战中最难也最重要的就是老百姓的思想转变。而转变思想有两个重要途径,一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另一个则是要连通外界,让他们受到新思想的冲击。但想到基层党员干部,韦君福认为当务之急便是建立村党支部,通过学习党建知识,让党员的工作业务水平和村“两委”的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只有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普遍提高了,才可以引导村民脱贫致富。”

    “要想连通外界,让村民受到新思想的冲击,道路便是与外界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动脉支柱。”韦君福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的路不仅坡度弯,还是土路,每遇到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对村民的出行带来了影响,出行难成为制约我们村发展的难题,道路硬化则成为村民最迫切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与村里其他领导班子果断决策,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如今,宽敞的水泥路代替了几十年来制约村民出行难的土路,让村民告别下雨天行路难的问题,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2014年,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共400人,当时,由返乡创业的张国庆成立了榆中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母牛还犊”、“分散养殖育肥”、“集中托管托养”、“订单收购饲草”、“入股分红”等5种带动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但刚开始,很多村民担心不可靠,很少有村民去养殖基地打工。我便每家每户去介绍情况,鼓励村民通过这个方式解决就业。仅仅一年时间,就带动80户共295人脱贫。”这让韦君福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2019年,在榆中县金土地农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组织下,通过与浙商合作,流转土地,建设4200个大棚种植无籽西瓜。在无籽西瓜产业的带动下,已有5户16人脱贫,如今,东村仅有5户14人未脱贫,而这些也都是因为年纪和身体原因成了政策兜底户。

    “没少吃苦,没少操心,就连做梦都是帮助村民脱贫。”韦君福笑着说,“回顾这十年的扶贫之路,从黑发到白发染鬓,这当中有过艰辛,但看到如今村民们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觉得自己付出的都值了。”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