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网专题>2019专题:脱贫攻坚奔小康>图片新闻 正文

产业半径长 脱贫路更宽 散养鸡、制香肠、造饮料产业链托起脱贫大未来

2019-08-22 00:00:00 智能朗读:

散养鸡飞上墙头

散养鸡飞上墙头

王秀芳推出一批产品

王秀芳推出一批产品

    32岁的兰州新区保家窑村四社社员李达康漫步在60亩的兰州天欣养殖有限公司(简称天欣养殖)散养鸡片区,爬高爬低捡散养鸡到处下的蛋;26岁的王秀芳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的乐赛特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找到一份制作三明治的工作……作为兰州新区目前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经过近11年的发展,天欣农业联合集团其他子公司拓宽产业链,将集团打造成集农业养殖、生物科技、食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加工企业,通过实施“公司+基地+农户”一体化合作模式,直接带动养殖户、管护员、生产员增收致富,公司年工资性支出突破450万元,走上了一条企业做大做强、员工稳步增收、村民连同致富的发展新路子。

    散养鸡大未来

    “你看,我们这儿的散养鸡一点都不怕人。”保家窑村四社的李达康介绍着天欣农业散养区的最大特点。

    漫步在散养园区,任何一个点都能听到舒缓的小提琴曲。这是给散养鸡听的,为了让鸡儿们都有好心情。放眼望去,有的鸡飞到屋顶上、有的鸡冲出围栏在马路上徘徊、有的鸡不安分地飞到对面散养区和兔子玩。这里的鸡十分精壮,没有笼舍喂养鸡那种慵懒的感觉。

    “我们天欣农业散养区目前养了2093只鸡,有芦花鸡、贵妃鸡、珍珠鸡等七个品种。养殖区的加水投食全部采用机械化,所以我们养殖工的主要工作就是爬窗台、上房顶、摸草丛,到处寻找鸡儿们下的蛋,现在园区一天产蛋数维持在1200枚左右。”养殖区技术员李达康告诉记者。

    “我一个月的基本工资4500元加上各种考核绩效总共能拿到将近6000元,挺好的。”李达康说。2010年从甘肃农大毕业的他,在家门口的天欣农业找到了这份养殖技术员工作。能把专业知识应用在家乡企业发展,李达康觉得自己很幸运。

    天欣农业从鸡苗到成鸡分三个阶段,不同阶段在自然散养的同时,针对每个阶段投放特定营养加餐,不同时期还要抽血化验打预防针。虽然300天以上才能出笼,比传统周期慢了近五倍,但无拘无束溜溜达达长大的鸡品质好,所以根本不愁卖。刚开始企业还对这样不计成本的投入心里没底,但市场的高度认可让他们坚定了信心。

    造饮料寻突破

    时值8月,正是温室大棚生姜、大蒜成熟的日子。保家窑村菜农保成严没有像往年一样愁销路、跑市场,而是气定神闲地在大棚细心打理自己家的生姜、大蒜,确保品质达标质量过硬。

    “卖不出去一切都白搭,种出来往哪销,一直是个大问题。种了半辈子大棚蔬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省心过。”保成严告诉记者,早在这茬生姜大蒜开种之前,他就和甘肃天然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下了定点供应协议,只要菜品达到了企业的收购标准,甘肃天然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能按市场价照单全收。农户把蔬菜直接拉到企业就能换得真金白银,而企业也在第一时间收到了质量过硬的新鲜菜,这是双赢。

    “生姜、大蒜综合果蔬饮料,据我所知在全国范围内都是独一份。我们秉承中华健康饮食文化的理念,结合传统中草药的天然功效,依据药食同源的理论,成功研制开发了一系列具有保健功效的东方健康饮品,很快就可以上市和消费者见面。”甘肃天然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即将上市的脉康源产品是“一种预防血管硬化的保健品”,由兰州大学与甘肃天然源健康产品研究中心历时三年研制而成。该产品以大蒜、生姜、柠檬、百合等为主要原料,经过萃取、浓缩、细化等现代加工工艺而成。

    周边菜农依靠企业订单找到了稳定销路,企业有了就近的高品质原料输入。“农户增收,企业发展。”这句话,在保家窑村落到了实处。

    制香肠化产能

    老话说:鸡蛋不能全放在一个篮子里,搞养殖也是这样,猪肉价格随着市场供求关系有阶段性波动,如何在波谷年成里稳住收益成了一门大学问。从2014年起,天欣农业一边积极拓宽畜养品种,在守好养猪本业的前提下引进了小尾寒羊、新西兰优质肉牛等品种,通过多品类经营规避冲减单一品种养殖的行业风险。另一方面联合集团兄弟企业兰州乐赛特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在保家窑村投资设厂,引进15条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乐赛特”牌系列肉制品,包括金城风味火腿、麻辣烤肉、三文治、青岛火腿、熏肠、熏肉肚、熏烤火腿、脆脆肠等,不但化解了肉价低迷时期的生猪产能,又为村民添了一条致富路。

    家住保家窑村二社的王秀芳,就是企业的第一批员工,负责生产三明治生产线的她已经在企业工作两年了。“这份工作离家近。家里两个娃娃离不开人。现在,上班顾家两不误。每个月收入将近3000元,这比种地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据了解,兰州乐赛特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现有职工100余人,外聘技术人员20人,直接吸收附近保家窑村等村镇农户就业80人。年工资性支出超过200万元。在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企业还外聘专家传授养殖、种植技术,与我省多所高校建立科研实训基地,不但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也让大家的头脑富起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靖博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