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首个智能亚运会来了!2022年,一起“云”上看亚运

2019-12-11 10:32:43 智能朗读:

人民网杭州12月11日电 (张丽玮)在杭州亚运会即将进入倒计时1000天之际,昨天下午,第19届亚运会筹备工作再传喜讯,阿里巴巴成为杭州亚运会官方合作伙伴。3年后,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为世界带来第一届智能化的亚运会。

杭州亚组委副主席,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共同见证签约。亚组委王川 摄

杭州亚运会将致力成为第一届“云上亚运”——赛事管理、赛事成绩、赛事支持等核心系统采用云智能技术。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运动员、数十万工作人员、上百万参会者以及上亿观众,将在云计算、数据智能、智联网、移动协同等阿里云技术支持下,参与、观看亚运会。

亚运会来了,杭州会不会变成堵城?亚运期间,杭州能为外国人提供哪些帮助?对网络安全有怎么样的准备?亚运会赛事组织有什么保障?面对一系列市民关心的问题,阿里巴巴以20年来沉淀的数字化能力支持杭州亚运,在云服务、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绿色公益、电子订餐等多个领域与杭州亚组委开展合作。

届时,世界各地前来杭州的亚运客人将获得全新的数字化观赛体验。支付宝“亚运一站通”可实现一个小程序联通全市所有停车场信息,提供共享拼车平台,并且将停车业务和定制公交、共享单车业务打通,引导车主在附近停车,通过公共交通、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帮助全球观众实现出行、购票、餐饮等18种场景无缝切换。“亚运一站通”还支持杭州、5个杭外办赛城市(宁波、温州、金华、绍兴、德清)和上海之间一站式出行。

亚运会期间通过“亚运一站通”小程序产生的绿色能量,也将被捐献到公益林。张丽玮 摄

10日起,全球用户还可以通过蚂蚁森林进入“杭州亚运梦想公益林”助力绿色公益。这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全民通过绿色低碳行为参与亚运,也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在主办城市之外种植公益林,分享“智能、绿色、节俭、文明”的杭州亚运理念。

“这是20岁的阿里巴巴、15岁的支付宝,收获的一份特别的礼物。为建设阿里巴巴出生和成长的地方、美丽的杭州添一份力,阿里巴巴经济体对此感到非常荣幸。”张勇说,技术是阿里巴巴的基因和发展动力,希望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平台优势和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生态体系,能全力为亚运保驾护航,奉献一场面向未来、面向年轻人、全新的数字化亚运体验。

活动现场,杭州亚组委和阿里巴巴通过蚂蚁金服区块链可信存证技术顺利签约,为大型综合国际赛事首创。此外,蚂蚁区块链技术还将全程深度应用于杭州亚运会,包括交通出行、签约协议、文化版权、票务及纪念品销售等。

3年后,“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将为世界带来第一个装上区块链技术的亚运会。这也意味着,蚂蚁区块链不断拓展商业化边界,从落地40多个行业场景向输出平台级解决方案迈进。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蚂蚁区块链技术在正品溯源、原创“卖家秀”保护、服务小商户贷款、全球贸易等领域发挥作用,给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杭州亚运会天猫官方旗舰店也于12月10日正式上线,这是杭州亚运会全球首家特许商品零售商店。张丽玮 摄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