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美《科学》杂志关注中国生活秩序恢复 欧洲学者:中国防控措施让人感觉安全

2020-04-01 11:40:00 智能朗读:

  当地时间29日,美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对中国如何平衡好大部分地区生活恢复正常,同时继续保持疫情控制效果两方面进行解读。

  文中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部分地区,生活正在陆续恢复正常,商店、饭店、办公场所等都陆续开始营业,制造业活动正在加速复苏。根据一家机构的统计,截至3月24日,中国四分之三的劳动力已经重返工作岗位,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最为严重的湖北武汉,也将于4月8日解除城市封锁。

  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做到了几乎没有人能相信的事情:完全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蔓延,自3月18日以来,中国首次报告新冠病毒的本地零传染。但现在关键的问题是:中国能保持住这种趋势吗?

  全世界的公共卫生官员正密切关注中国。香港大学流行病学家福田敬二说:“中国正在解决世界上每个国家和地区最终将要面对的问题:如何恢复正常的社会活动,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危险。”

  文章指出,自3月18日以来,中国已经报告超过500例由境外乘飞机入境中国的输入性确诊病例,由于大多数人口仍易受感染,因此新暴发仍是持续存在的危险。清华大学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丁胜表示:如何兼顾复工复产与保持当前状态,无疑至关重要。

  丁胜强调:大多数城市生活恢复正常也是逐步而有序的放松限制:餐馆逐渐恢复营业,但营业时间和顾客数量均有限制,一些地区的中小学开始复课,但仅限于无疫情的地区;许多地区仍然禁止或者不鼓励人群聚集活动,地铁入口和工厂大门处等仍需要测量体温,疫情严重时期人们养成的卫生习惯仍然存在,大家仍然尽量保持戴口罩。

  中国近日已发布对外国人的旅行禁令。这是为解决另一主要风险:世界其他地区的输入性病例。目前,飞往中国的航班在大幅减少,到达的旅客都要严格筛查,入境后还需要隔离观察两周。前不久一位回到中国的欧洲学者在描述旅程中多次检测体温、填写完整的信息表格等过程时表示,他对中国一系列的防控措施都非常理解,也认为这些非常有必要,会让他感觉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国疫情防控的努力希望争取时间,直到疫苗或对症药物尽快问世。由中国医学专家团队领导的一期疫苗测试将会持续到今年底,与此同时,世界多国也正在加紧进行疫苗研发。

  丁胜认为,在疫苗研制成功前,中国会保持警惕。尽管随时可能出现零星病例,但“鉴于我们所掌握的经验,疫情在中国再度暴发的可能性很小”。(央视记者 刘旭)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