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不想被“管” 美国再批世界贸易组织

2020-02-13 00:00:00 智能朗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1日发布报告,指责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过多干预贸易争端,损害美国利益。

    批WTO“管太多”

    路透社报道,世贸组织今年6月将在哈萨克斯坦举行部长级会议,重点讨论上诉机构改革议题。美国政府选择这个时候发布首份有关上诉机构的全面报告,表达对WTO现行机制的不满。

    报告称,WTO本应只在极少数情况下干预贸易争端,但现实中不断扩大自身权限,拖长贸易争端解决进程,打击外界对世贸组织的信心。

    按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说法,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受理的贸易争端中,超过四分之一案例针对美国,或者与美国法律冲突,因而对美国造成更大影响。

    “过去20多年来,美国一直就上诉机构的职能问题表达担忧,”报告说,“这些担忧长期遭到忽视,问题变得更严重,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也受到冲击。”

    报告要求世贸组织成员共同推进上诉机构改革,完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

    去年以来,美国政府采取多种手段如暗示将掐断世贸预算、阻挠上诉机构新成员遴选进程,阻碍世贸组织履行职能。

    “方便”单边行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发布公告,修改美国贸易救济法律中一项关键豁免条款,使美方更方便对世贸组织认定的发展中经济体发起单边贸易调查和制裁。

    作出调整后,美国政府认定为“发展中经济体”和“最不发达经济体”的内部名单大幅精简,中国、印度、南非、巴西、阿根廷、越南等20多个经济体被剔除出“发展中经济体”名单,不再适用现有部分对美贸易优惠待遇,从而降低美方对世贸成员发起反补贴调查的门槛。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修改对发展中经济体的认定方法“有必要”,因为现行方法可以追溯至1998年,“已经过时”。

    彭博新闻社报道,这一做法标志着美国明显转变20年来针对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政策,反映美方不满世贸组织认定“发展中经济体”的方法。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月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时批评世贸组织对美国不公平,声称“对我来说,美国也是发展中国家”。

    针对美方涉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单方面举措,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印度等世贸成员一直支持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保障“发展中经济体”相关待遇是这一体系的重要原则。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