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三天遇三“撕”

2020-02-07 00:00:00 智能朗读:

民主党人佩洛西(后右)将讲稿副本撕毁。□新华网照片

民主党人佩洛西(后右)将讲稿副本撕毁。□新华网照片

    选举、“述职”、弹劾,三天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密切关联的三件事接连上演。关键词却只有一个——“撕”。

    三场“撕”中,诸多细节抓眼球,不知会否成为华盛顿选举年大结局的草蛇灰线?

    ——正面“撕”,棋逢对手

    时间:2月4日晚(美东时间)地点:国会

    特朗普在国会发表第一任期内第三份国情咨文。

    国情咨文相当于“个人述职”“工作报告”,在选举年自然是不能错失的“广告时间”。

    演讲大约1小时20分钟,超过三分之二用来抓紧夸耀执政3年来的成绩单:经济、贸易、就业、股市、美墨边境隔离墙、国防、医疗、打死“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和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

    更吸引“吃瓜群众”的当然是“瓜”,特朗普和他的对手都没有让直播镜头失望。

    演讲前,特朗普大步走过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时,佩洛西伸出手,但特朗普并没有按惯例握上去,佩洛西立即抽回手。

    演讲中,特朗普高谈阔论,佩洛西就在他身后时不时皱眉、嗤笑。

    演讲结束后,佩洛西立即起身撕掉了自己面前的国情咨文讲稿副本。

    台下,“戏份”照样足。共和党人一次次起身鼓掌、喝彩,民主党人冷眼旁观,甚至忍不住发出嘘声。

    ——看人“撕”,难掩得意时间:2月3日至5日地点:艾奥瓦州

    就在4日上午,筹备国情咨文这么重要的演讲之际,特朗普仍抓紧机会在社交媒体上挖苦民主党人,称远在艾奥瓦州的“状况”证明了这帮人“什么都做不成,就像他们管理这个国家一样”。

    民主党人被特朗普抓住的“小辫子”的确有点尴尬。

    2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拉开序幕。地处中西部的艾奥瓦州照例率全美之先举行党内预选。

    说白了,党内预选属于同一个政党的竞选人们“内斗”。谋求连任的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一枝独秀”。民主党人则是群雄逐鹿,先要选出一个最后去PK特朗普的“头羊”。

    这场预选,共和党内部,现任总统特朗普以绝对优势获胜。但民主党内部,结果因“不一致”而推迟至4日发布。

    结果还未公布,新秀布蒂吉格和老将桑德斯已各自宣布胜利。

    不过,记者等到美国东部时间5日晚上,结果还没统计完。

    整体来说,艾奥瓦州预选未打破民主党选情胶着状态。民主党尚未出现一名能强力团结全党、对温和派和左翼选民都富有号召力的竞选人。

    ——被人“撕”,这事结了?时间:2月5日(美东时间)地点:国会

    在4日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一次也没提及“弹劾”字眼。尽管他明明知道,演讲次日,特朗普弹劾案就将在国会参议院“过关”。

    众所周知,发起弹劾“大招”的民主党人掌控着众议院,但审理弹劾案的参议院由共和党占多数席位,因此从一开始就可看见结局。

    自佩洛西发起弹劾调查起,弹劾案沸沸扬扬127天,美东时间2月5日下午终于尘埃落定。

    参议院以52票反对、48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认定指控特朗普滥用职权的弹劾条款不成立,以53票反对、47票赞成的表决结果认定指控特朗普妨碍国会的弹劾条款不成立。

    不出意料,两项投票结果刻着党派的楚河汉界。

    有意思的是,在滥用职权条款的投票中,仅有一名共和党人“倒戈”——米特·罗姆尼,也是8年前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当时挑战正谋求连任的奥巴马。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共和党内的“叛徒”在投票前讲话时情绪激动,一度几乎哽咽,称这一选择“艰难”。

    弹劾案之“撕”暂告一段落。但可以想见,这个选举年,“撕”不会停。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