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 两党气氛大不同

2020-02-06 00:00:00 智能朗读:

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新华社照片

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新华社照片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晚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夸耀政绩,声称“信守承诺”。在他演讲全程,民主党人安静,共和党人欢腾,对比鲜明。

    没握手

    仅隔数小时,特朗普弹劾案即将在共和党占多数席位的参议院表决,特朗普过关几乎毫无悬念。

    即将摆脱弹劾阴云,特朗普迅速启动竞选模式,不给对手留机会。他大踏步走向讲台,没有按惯例与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握手,而佩洛西本已伸出手。

    在他演讲全程,民主党人稳坐始终,基本保持安静;共和党人一次又一次从座位起身、鼓掌喝彩,对比鲜明。值得注意的是,当共和党人鼓掌喝彩时,一些民主党人发出嘘声。观察人士说,这种情况在以往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时罕见。

    特朗普演讲时,坐在附近的佩洛西不时皱眉,间或露出不屑的一笑。演讲结束,佩洛西撕掉了手中的国情咨文讲稿。

    就两党当前争斗的中心议题,特朗普有所收敛,在长达20页的讲稿中,一次也没有提及“弹劾”。

    炫政绩

    在国情咨文中,特朗普以成功者姿态宣称,他“发动了伟大的美国复兴”,声称解除管制政策和减税,令经济取得“空前成功”。

    特朗普列举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遏制非法移民措施、准备“结束美国在中东战事”等,显现他对选民履行竞选承诺。“与许多之前到这里的人不同,我兑现我的承诺。”

    美国媒体披露,当天中午白宫年度媒体午餐会期间,特朗普称他的国情咨文“非常低调”,一点不“尖刻”。

    只是,当天早上,特朗普不忘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嘲弄民主党人在首场预选中遭遇的状况。他说,在艾奥瓦州计票延误,证明他们“无能”,“什么都做不成,就像他们管理这个国家一样”。

    频出错

    就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列出

    的政绩,美联社核查后指出其中不实、夸大之处以及对上届政府成绩的歪曲。

    特朗普夸耀,得益于本届政府的减少规则限制运动,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美联社解读,特朗普把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取得的成绩占为己有。

    美国能源信息局说,美国从2009年起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2013年成为石油烃最大生产国,2018年成为最大原油生产国。这主要得益于自2011年以来的页岩油开发,与特朗普政府没有关联。

    特朗普说,前两届政府执政8年,超过30万工作年龄人口失业,而他执政3年以来,350万工作年龄人口重新加入劳动人口。

    美联社说,这是用文字游戏抹黑先前政府,不清楚“工作年龄”的含义。从美国劳工人口规模看,特朗普犯了错。劳工部数据显示,奥巴马在任期间,美国劳动人口上升506万,失业率下降。

    另外,特朗普说,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将为美国创造近10万个高薪汽车业岗位,大幅促进出口。美联社援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去年4月报告说,协定签署6年后,可为汽车业增加2.8万个工作岗位,即便按照特朗普引用的算法,也只有7.6万个工作岗位。

    特朗普说,上任以来,他快速复兴美国经济,促成创纪录的减税。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没有实现他承诺的腾飞,只是延续之前的增长轨迹。

    美联社说:“去年美国经济增长2.3%,这是美国走出经济衰退后的平均增长水平,特朗普承诺选民的3%、4%或更高的增长在哪里?”

    □新华社记者 庄北宁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