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皋兰县文山村党总支书记魏列峰—— 传统文化引领乡风文明

2019-09-16 00:00:00 智能朗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访谈

    乡贤入户化解矛盾、“兰州好人”引领村民向善,人人承担“门前三包”……在两山夹一河的皋兰县石洞镇文山村,文化引领乡风,让精神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竞相绽放。

    “书法名家魏振皆就是文山村人,受他的影响,多年来,文山人崇尚书法,尤其是2014年成立魏振皆书法协会以来,定期和不定期举办的书法活动不断提升文山村文化底蕴,目前会员多达68人。”文山村党总支书记魏列峰道出了文山村厚重文化的缘由。

    “我们村只有5个村民小组,但有6个文化广场,文化成果的共享走进了每一户。”魏列峰说,按照“服务优质、服务全民”的公共文化体系,文山村一大批文化民生工程相继落地建成。按照乡村舞台建设“四个一”标准,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设文化广场6座,总面积达到6500平米,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健身器材等30多套,实现各村民小组全覆盖。建成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个,设置农家书屋、多功能文化活动室、展演舞台等,购置书籍1100余册,配备电子琴、音箱等器材15套,购置锣鼓等社火道具28套,进一步完善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娱乐、健身需求。同时,依托文化底蕴和政策扶持的大好机遇,坚持“三贴近”原则,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重点,充分发挥乡村舞台主阵地作用,吸引优秀农民人才成立了健身舞协会和社火协会,依托“我们的节日”“三下乡”“结对子、种文化”等,广泛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社火汇演、健身娱乐、政策宣传、法律知识宣传等展演活动,极大地丰富和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魏列峰说,村上以群众性文化活动为依托,建立了道德讲堂,按照有固定活动场所、统一背景标识的要求,成立了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星级文明户”、乡贤为主的宣讲队伍,每月开展一次宣讲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的新风尚。成立由村“三委”班子成员、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组成的20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环境整治、走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推动村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

    魏列峰表示,为挖掘村里的道德先进典型,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文山村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创评,“兰州好人”推荐,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选举并表彰了优秀的先进道德模范,设立了“善行义举榜”和“孝道红黑榜”,树立了正能量典型,倡导和谐家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