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互联网+科普”带你探索天气奥秘 3·23世界气象日多项线上活动真精彩

2020-03-24 00:00:00 智能朗读:

空中课堂 颜娜

空中课堂 颜娜 摄

    3月23日,是第60个世界气象日,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这个主题的意义在于呼吁更多人关注气候,保护水资源。

    关于今年的主题,主要分为六个部分:珍惜每一滴水、冷冻水、干旱、洪水、气候变化与水、充分利用每滴水。

    水是生命之源。水不仅影响工农业发展,更是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的生命线。有研究表明,若全球升温1.5℃,全球水资源短缺人口将增加4%;升温2℃,全球水资源短缺人口将增加8%。地球上只有0.5%的水可供人类消费,全球40%的人口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影响。淡水对生命至关重要。平均而言,如果没有水,一个人最多能存活三天。对于粮食生产、几乎所有的商品和服务以及对环境来说,水都是必不可少的。

    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一方面,全社会应当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力实现抑制升温的目标;同时,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从珍惜每一滴水做起。由于疫情防控需求,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兰州市气象局取消气象开放日、广场大型宣传、科普进校园等涉及人群聚集的活动。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创新开展纪念活动,精心部署安排、细化落实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展示气象新技术、新成果,多应用新手段、新方法,增强活动科技内涵,提升活动吸引力,体现气象科普特色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线上活动之一是《走进大气科学》的系列课程。同时,还开展“气象人对你说”活动。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邀请国家首席预报员或者省级、市级优秀预报员,介绍目前我国气象业务预报的现状和发展;以提高社会公众的气象意识及对气象科学的认识,激发青少年对气象的热爱。线上活动二,大家可以登录甘肃省气象影视公众号官网享受主持人带领您参观兰州中心气象台、人影办、甘肃气象服务中心(影视制作)等主要业务部门。气象专家会在抖音进行直播,并对大家平日的疑问进行解答。

    记者了解到,此次兰州市气象局影视中心还组织设计气象科普产品,运用“互联网+科普”思维与方式,通过“空中课堂”直播系统,邀约中学生一同进入“科普时间”,探索气象奥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