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学生拼自律 家长拼才艺 一刻也不停歇的“云”学习挺热闹

2020-03-08 00:00:00 智能朗读:

花样多多的网课(网络图片)

花样多多的网课(网络图片)

    一场疫情把学生们都逼到了“空中课堂”里,网络学习随着“停课不停学”逐渐变成各类学生的日常,也让平常只操心孩子衣食的父母、爷爷奶奶变身“辅导员”。网络教学终于成就了一场全民的学习,孩子们拼自律,家长拼才艺,还有美妆表演的教师,这无不体现了疫情当前教学不停步的决心。

    家长变身全责“辅导员”

    每天清晨7时左右,家住七里河的陈女士会早早起来准备早餐。她得按照老师的要求,让孩子8时30分前吃完早饭,9时正式开始当天的课程。每天四节课,上下午各两节,老师的课程会定时发送到手机里。因为怕手机学习影响视力,她会将课程的内容转投到电视上,再让孩子通过电视大屏幕学习。一个多小时的学习,有阅读,有视频,还要让孩子带着老师所提的问题学习,而学习质量就在孩子对提问的回答当中。期间,她还要拍照,将作业以图片或视频上传。两周下来,陈女士觉得从未有过的疲惫。

    每天提交作业之后,陈女士也会翻看班里其他孩子的作业。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孩子班里有不少卧虎藏龙的家长。有些家长的“作业”格外用心,视频都是剪辑处理过的,再配上字幕,简直就是一部孩子当天生活的微电影。“不能落后!”最近,陈女士也学起了摄影技术,视频制作。上周末,她也终于交上了自己制作的第一个孩子的视频“作业”。她欣喜地发现,孩子的学习虽然折磨着你,可是它也会让你进步。

    网课花样多老师变主播

    “我们现在跟开学差不多了,课程就是按照以前的课程表执行的!快忙死了!”这是城关区一位初中生的感慨。这位姓王的中学生今年初一,她每天的网课里有直播课,也有PPT形式的课程,还有体育老师的视频课。每节直播课,老师都会点名,还有提问,如果提问时,不能及时回答,会被视为旷课。当然,网课不是听听课就算了,作业一样都不会少。她每天的作业都要写到很晚。

    更忙的要数中学的毕业班师生了。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门规定,初三与高三学生可以上新课程。为了给后期复习留足时间,各中学毕业班的课程多数都以直播的形式进行,老师们秒变主播。为了提高课堂效果,各科老师都是化妆表演,一样都不能少。学生们一刻也不敢放松、放缓,认真“打卡”上课。

    平台频切换学生有点忙

    小学生的网课被家长盯着,中学生被老师盯着,而大学生就只能凭自律了。春节前从上海归家的大学生李倩从本周开始进入了网上学习模式。她告诉记者,为了不耽误课程,现在网课是唯一的选择,但是网课的效率可能连平时一半的都达不到。李倩的专业是小语种专业,在网课环境下,听写、默写、背诵都变得很难实现,降低了对语言的巩固练习。而且上课只能机械地看一篇篇的PPT,学习变得更加困难。

    更麻烦的是,网上课程很多,不同的课程,用的也是不同的软件,来回切换非常麻烦。有的时候要用智慧树签到,QQ回答老师问题,钉钉或者腾讯会议听课,需要同时开着好几个软件。还要加入数不胜数的“群”,一不小心有漏加的,就会导致漏掉课。而且,上网课时软件挂在后台,可以干别的事,也可以偷懒睡觉,所以效率和从前实在没法比。李倩说,上网课真的很麻烦,她盼望疫情快点结束,好再次回到教室上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