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教育 正文

从单一托管到多样丰富的趣味课堂 社区假期多元化小课堂让孩子们“好嗨”

2019-01-11 00:00:00 智能朗读:

畅家巷社区机器人编程的假期小课堂现场

畅家巷社区机器人编程的假期小课堂现场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娜周栋楠文/图

    假期已经来临,然而让一些上班族家长头疼的是,放假了孩子去哪儿?现如今,在我市的部分基层街道社区提供的“假期小课堂”民生服务完全解决了家长们的担忧。走访部分基层街道社区,记者发现,告别过去单一托管照看写作业的“2.0时代”,现在的假期小课堂更加多元化。“机器人编程、炫酷化学实验、趣味国学……”升级后的假期小课堂,不仅让家长和孩子们连连点赞,更是让基层社区民生青少年假期服务迎来一个新的变化,进入了假期小课堂的“3.0时代”。1月9日,记者分别走访了畅家巷社区、张家园社区的“寒假小课堂”,探访了这里的精彩寒假。

    探访课程:多样课程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你们有没有见过走马灯呀?哪位小朋友先给咱们说一说?”1月9日,记者来到了畅家巷社区的寒假小课堂,十几名孩子刚听完老师的发问,就纷纷举起小手你一言我一语抢着回答,课堂气氛非常活泼轻松。“通过从简单的手工操作入手,再到比较难的机器人编程,我们循序渐进教会孩子基本的机器人编程内容。”授课的老师对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从简单的手工制作原理再到各种类型不同的机器人,孩子们在老师通俗的代入讲解和直观的操作下初步了解到了机器人是如何设计和安装的。“我每天都很期待来这里上课,因为来这里可以玩游戏、做有趣的实验,还能学习机器人的知识,这里的好多东西都是学校的课堂上学不到的!”参与课程的辖区三年级学生李媛菲告诉记者。

    在张家园社区,假期小课堂即将开课。社区书记刁峰告诉记者,联合社区内的专业义工组织凤翮筑梦书屋,张家园社区的假期小课堂主要分为画意班和乐陶班两部分。其中画意班包括沙画、注意力提升等内容,而乐陶班则包括乐高和陶艺。辖区内5到12岁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到其中来,有更多更棒的假期体验。

    家长声音:这样的假期小课堂我给满分

    “我早上九点送孩子过来,下午五点接,家长能安心上班,孩子寓教于乐也学到了东西,丰富了假期生活。‘寒假小课堂’真是社区给我们家长的一个‘大福利’呀!”学生张钰的爸爸感叹到。

    张钰是一只船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他也是假期小课堂的“老朋友”了。还在他上幼儿园的时候,爸爸在寒暑假就带他来社区“小课堂”。“在这里孩子学过朗诵、制作小手工、书法等,不仅获得了很多知识,还提升了动手能力、阅读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而从以前的单一看管到现在这么多的课程,我对假期小课程的升级也真的是看在眼里,真的越来越棒了。”张钰的爸爸对记者说道。

    记者看到,除了上课,社区对孩子们日常安全和饮食也是考虑的十分周全。除了安排专门的生活老师看管、购买保险等服务,还在孩子们课间休息时,免费提供小点心、水果等小吃,午饭也是科学合理的荤素塔配。一位姓赵的家长表示,“孩子放假,家长并没有放假,把孩子放在这里,大家都很放心。此外孩子平时的学业负担比较重,这里有非常开放和轻松的环境,小课堂的内容都是寓教于乐,这样的假期‘小课堂’,我们给它打满分!”“幸福、有趣、很放心、很精彩、很有收获。”另一位学生家长高女士用这样几个词为假期小课堂点赞。

    社区心路:小课堂升级后更专业更惠民

    “我们畅家巷社区的假期小课堂,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从最初的4点半课堂单一的带着孩子写作业、看书或者看管孩子,到现在提供全面的多元化的服务,是一个很大的质的飞跃和提升。”畅家巷社区的书记沙燕颇有感触的对记者说道。回顾起曾经的假期小课堂和四点半课堂,社区充当的角色更多是托管照料的角色,有时候也存在人员有限、精力不够的现象,而如今通过孵化专业社会公益组织等形式,把更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让社区假期小课堂直接得到了提升,而这也是街道从社区基层工作探索出来的创新之路。如今,家长把孩子送到假期小课堂,一整天时间都不用再担心了。

    在畅家巷社区,温馨优美的环境,专业化的教学玩耍用具,宽敞明亮的学习玩耍空间让孩子们乐在其中,而家长把孩子送到这样的环境当中也是非常放心。“青少年服务一直是我们社区的一个特色项目,而现在我们是把专业的事情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做,如今社区更多充当了民生服务员和桥梁的角色,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根据居民的需求服务提升水平和能力,进行调整和升级,不但让青少年服务更全面与时俱进,也为在其他民生方面的服务中探索出更多有益的路径提供了经验。”沙燕对记者说道。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