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兰州市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专题系列报道之二——城关篇 春来江水绿如蓝 ——区域提升家庭教育素养的城关探索

2019-09-10 00:00:00 智能朗读:

张掖路小学重视家庭教育

张掖路小学重视家庭教育

畅小城市生存挑战赛活动

畅小城市生存挑战赛活动

助圆中国梦

助圆中国梦

张掖路小学第一届亲子远足活动

张掖路小学第一届亲子远足活动

    ■编者按

    近年来,城关区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庭教育系列讲话精神和教育部有关家庭教育政策文件为引领,努力探索,积极实践,持续推进家校德育一体化进程,深入实施家庭教育试点项目,围绕立德树人总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学校为主体、以社会教育为辅助、以家庭教育携手共建的新型教育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政府主导多方联动

    构建城关区委、区政府主导,城关区委宣传部、城关区教育局、妇联牵头,团区委、文明办、关工委、街道等多部门协同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多方位了解全区家庭教育现状,谋划工作思路,确定工作方向。遴选省市区家庭教育专家、社会家庭教育机构导师、知名人士和媒体记者成立专家团队,形成教育资源库。整合各部门人力资源,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共享、共生的合作格局,打造多赢的家庭教育共同体。

    创新活动注重实效

    传承好家风立好大坐标

    为让好家风可触可感可知,成为延续传统精神、涤风励德、淳风化俗、立好人生坐标的文化载体。

    一是召开“传承好家风”启动仪式。在兰州音乐厅举办城关区各单位“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吟诵名人治家格言、美文,书法展示“家风家训”,营造传承氛围。

    二是开展“寻名人家族文化根”系列活动。由城关区教育局组织,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亲子一起“绘中华名人故居图”“访中华名人故居处”“读名人家风家训书”“讲名人家庭教育事”系列活动,掀起家庭传承好家风热潮。

    三是举办“晒家风”纳凉晚会。将城关区划分为8个片区,举办纳凉晚会,组织居民以情景剧、小品、歌舞等形式晒身边或自家家风故事,带动他们自觉参与到家风建设中来,营造自我影响、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良好氛围。

    四是推广“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以“传承家训家风,弘扬文明新风”为主题,在全省率先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活动。邀请省市区书画院书画家为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兰州“最美家庭”“最美母亲”“兰州好人”“道德模范”等代表挥毫书写家风家训,让家风家训挂厅堂,受目染,得传扬。

    五是举行“吟诵家风家训”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在城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中华好家风·吟诵传美德——兰州大型传统文化公益推广实践活动”“文化兰州·文明家风美文诵读活动”,教师、学生、家长齐登台,吟诵经典,传播、学习正能量,形成美好家风代代传承的良好机制。

    开办大讲堂讲出新风尚

    以“大讲堂”的形式,在党员干部、普通群众、师生及家长中开展“立身立学立德立业立志”宣讲活动,讲出时代新风尚,形成时代好风气。

    一是党员干部讲。创新党员干部培训学习方式,开辟“新渠道”,在全城关区党员干部中遴选优秀代表进行“律己齐家正党风”专题党课宣讲;开展“尺牍馨香倡廉风”“谈家训、树家风”廉洁家书征集、汇编及演讲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廉洁奉公、诚实守信、家庭助廉的良好氛围。

    二是群众大家讲。利用道德讲堂、社区学校等载体,举办家庭道德文明故事会、文明家风交流会、家训家规评议会、“新时代新家风”宣讲会及“家书家风送居民”等活动几十余场次;由社区遴选推送代表开展“我的家风故事”百姓基层巡讲活动200余场,参加培训人数达10万余人次,特别针对薄弱边远学校的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报告会40余场。

    三是师生家长讲。城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把办好“家长学校”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计划,吸纳社会各界专家、学校学科教师、有专业特长的家长组成新父母学校师资队伍,科学设置课程,面向全体家长开展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论坛,参加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基地经验交流会;组织学生开展“我心目中的好家长”主题演讲;探索“一主多翼”的家庭教育工作模式等。

    借助多载体搭建好平台

    打造“社区学校少年宫”品牌。依托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项目,以学校师资为主力,协同甘肃省京剧团等社会力量,在城关区各小学学生中开展戏曲、管乐、民乐、机器人、棋类、书法、绘画、声乐等技能培训,有效缓解小学生“四点半”放学后家长在岗接送困难的矛盾,缓解小学生课后失管失教的社会矛盾,填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空白。截至目前,城关区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58所,开展活动项目870项,培训人员10万人次以上,其中农民工子弟及城市低收入家庭子女占学生总数的60%以上。

    开展“文明家庭”行动。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以家庭为单位,在城关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缤纷暑假微公益,志愿家庭我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文明出行,从我做起”公益广告设计、“文明旅游我家最美”征文、“爱心家访面对面”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文明家庭日记”撰写、“我们眼中的文明活动最美瞬间”亲子摄影大赛、“小手拉大手文明全家行亲子点赞卡”点赞活动、“亲子文明秀,我们来点赞”绘本故事集创编、“点赞墙上有你我”等系列亲子文明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设置“亲子共读共写”课程。由城关区教育局指导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全体学生家庭中开展家长家庭教育专业书籍阅读、“亲子共读共写”系列活动,推荐共读书目,借助“父母成长读书会”指导共读方法,进行线上、线下读书心得交流;利用校园读书节,开展亲子课本剧表演、家庭诗文朗诵、亲子共读征文比赛等,通过打造书香校园,影响家长、影响家庭,提升家庭教育品质,让热爱阅读成为家庭的一种生活方式,共同营造书香社会。

    进行“亲子体验”活动。由城关区教育局协调,各中小学、幼儿园组织,利用好有效社会资源,发挥兰州国学馆、兰州市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西北民大“双创园”、兰州市新华书店(兰州市图书馆青少年分馆)、兰州三木自行车博物馆等实践基地作用,定期开展各类亲子实践活动;依托学校和班级两级家委会力量,开展“同走金城,体验多样文化”“同步远足,磨炼成长”“进军营,亲子共养成”“亲近自然拓视野”“动感球类趣味科技”“走进传统节日,传承民俗文化”“全员运动会”等亲子体验活动,增进亲子感情,培养协作能力,提升家庭素养。

    举办“全国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展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健康第一”教育理念,举办“第十七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兰州市城关区现场展示活动暨研讨会”,辖区6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的学生现场进行阳光素质操、快乐篮球、足球技巧、传统武术等校园特色体育项目展示,播撒体育“种子”、传承体育精神,提升家庭的健康理念和家长的健身意识,自觉督促孩子一起积极投身到锻炼身体的行列中来,通过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素质,调节情绪状态,增强自尊和自信,形成坚强意志品质。

    发现榜样言说榜样。以“和美氛围充盈城关,幸福家庭感动社会”为主题,通过各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宣传、重点推动、媒体跟踪参与、网络全程互动等方式,在城关区范围评选出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邻里互助、公益爱心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20户“最美家庭”;评选出“优秀家庭教育案例”100篇;“优秀家庭教育指导教师”100位;“家长好故事”100个,以及“书香家庭”“家风好故事”若干个,并借助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电台、团队活动、主题班会等载体,开展言说榜样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在全社会掀起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秀才艺、传美德的热潮。截至目前,已推出名人家风故事80余则、家风家训1000余则,“我的家风小故事”600余个,微博、微信传播和转发量已达10000余条。

    几年来,通过探索实践,我们惊喜地发现,一是家庭教育生态不断改变,润德育品、修身齐家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二是家校社合育的生态更智慧、更有生命力;三是区域教育质量更优、发展更快;四是热爱家庭教育的队伍不断壮大,城关家庭教育工作将汲取新的激情,实现新的突破,迈步走向春江水暖绿如蓝的美好春天!

    ◆手记

    家训、家风、家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城关区将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全区进一步统一谋划推进,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有力汇聚师生、家长、市民感悟家庭美德、提升家庭素养、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正能量,实现以家风洁社风、端政风和清党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助力、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添光彩。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