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深化“畅”服务 群众“享”实惠 ——城关区畅家巷社区打造“畅享”基层治理新模式综述

2019-08-22 00:00:00 智能朗读:

假期小课堂

假期小课堂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精细化管理示范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文/图

    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辖区面积0.25平方公里,居住着1.38万余名居民。人口密度高、管理难度大、社情复杂等,是社区必须面对和破解的难题。如何更好的统筹区域内各类资源,加强社区治理并让居民畅享服务,畅家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和抓手,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打出“畅”字特色品牌,让畅家巷社区犹如其名,为辖区内居民带来畅通、畅快、畅享、畅谈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拉近了居民群众和社区的距离,打通了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构建“畅学共议”大框架

    “昌运房地产开发公司,是我们社区一个非公党支部,近年来充分发挥其单位资源,帮社区解决停水及物业问题,不仅实现了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和合作共赢,同时使其在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服务中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了良好的共驻共建氛围。”社区书记沙燕这样说。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社会治理格局,是探索和创新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举措。畅家巷社区率先打破各行业、单位和公司之间的党建壁垒,在辖区党组织间发起党建共学习共成长的联盟。通过联合辖区省国税局、省储备局、兰州一中、兰州实验小学、兰州农商银行、亚东五官科医院等20多个支部和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形成党建合力,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党员先进模范学习、巡讲等方面共同开展学习交流,使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学习中,社区党组织拉近与辖区单位的距离,并且通过社区公约,约定辖区单位参与民生服务、文化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基层治理事务,解决了困扰社区治理的难题。“在社区基础改造、物业服务、冬季供暖、停车难等问题上,区域内各支部、党员发挥协同表率作用共同协商,使辖区社会多方资源凝聚融合,最终解决了居民的难心事。”沙燕说,社区在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时,结合实际有效构建社区畅享框架,为社区调动多方资源服务居民奠定基础。

    资源共享打造“畅翔少年”新品牌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递落实最终都要体现在基层。畅家巷社区因居民多、诉求广和需求多样化,如何为居民提供高效的服务,让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群众身边,社区通过落实行政分离,网格化管理来畅通居民诉求言路。同时,通过听民声、解民忧,盘活社区内各类资源,合力打造“畅享社区”特色品牌。

    如今,小学下午放学比较早,部分家长上班接不上,孩子的安全怎么保障?这个问题不仅是居民关注的焦点,也是社区做好服务居民的侧重点。在探索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畅家巷社区结合实际并顺应民意,联动兰州一中和实验小学两所百年名校的师资力量和社会力量,以社区四点半工程为依托,推出“畅翔少年”服务品牌。通过开展四点半课后托管班、公益大讲堂、文化沙龙、假期小课堂、少儿夏令营等方式,为辖区学龄儿童免费提供课外素质教育和社会实践学习,为青少年成长加油助力。

    徐明朗是畅家巷小学四年级学生,参加社区各类活动已有四个年头,见证了社区活动从单一的“四点半小课堂”逐步提升为当前的“畅翔少年”服务品牌。在过去几年中,每一次活动他都未缺席,是一位忠实的“老学员”。对于“畅翔少年”服务,徐明朗笑着说:“通过参加社区实践活动,我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以外的知识,让我更加热爱生活,我爱社区!”

    畅通民意推出“畅谈客厅”解难心

    “社区工作虽然琐碎复杂,但它与居民利益息息相关,所以不能因事小而有懈怠。”沙燕如是说。

    畅家巷社区虽地处中心城区,但辖区老旧小区、三不管楼院众多,由于房子管道老化,极易引起漏水问题,进而造成楼上、楼下居民纠纷。如何有效化解居民矛盾,构建和谐而美好的社区?社区通过将民主协商理念引入社区自治管理工作中,建立“民情征询会、民主协商会、监督评议会”工作模式,搭建并推出了“畅谈客厅”,专门解决邻里间矛盾、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小区院落“微治理”、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法规政策落实监督评议等问题,为社区畅通民意、疏导社会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

    位于畅家巷的126-138号院子,在以前因楼顶长期堆积生活垃圾,给住在这里的居民出行、生活都带来了诸多不便。去年,社区和街道通过召开“民情征询会、民主协商会”并集结辖区各类资源,在对该楼院进行重建、粉刷和美化的基础上,通过安装安全电子门、各类健身器材等设施,极大的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让连接主干道和小街巷的“破巷子”,在改造后摇身变为温馨诗意的“寻巷”,社区此举得到了居民认可和称赞。

    凝结力量开展“畅行公益”强服务

    老党员张世明已经退休多年,但“爱管闲事”的他退而不休,经常为社区积极建言献策。在其居住的畅家巷132号楼院,只要老张看到有人乱倒垃圾,他会边喊边加快脚步走上前,对破坏环境者进行说服教育,并动手清理垃圾和卫生死角,做保护环境卫生的表率。除此以外,他还帮助调解邻里纠纷,促进邻里和谐。老张经常说:“我们要做一个有素质的人,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近年来,畅家巷社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五老志愿者”、“好大姐志愿服务队”以及青少年、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积极组建“畅行公益”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孤寡、伤残、失独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并将每月11日定为社区志愿服务日,定期开展包括便民、科普、助困、防灾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组建的这个志愿服务队真不错!”居民赵大勇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畅家巷社区各党支部带头践行党员承诺,先后组织开展“以学促做、知行合一,为党旗增色”、“爱心甜粽送温暖,端午佳节递真情”等系列为民活动,充分发扬党员干部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精神,积极担当义务消防员、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等职责,为社区公益事业建设贡献力量,用行动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党员带好头,居民有言路,敞开心扉的沟通交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最终让畅家巷社区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声有人听,群众的呼声有人应,群众的难心有人解”,将全域共享为民服务做到实处,打造共建共享的创新型社区。因此,社区在近年来获得“团中央青年文明号”、“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