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山村学校更需要“名师” ——一座“国家级”奖杯的背后

2019-07-02 00:00:00 智能朗读:

魏菊红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魏菊红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特约记者陈风雷文/图

    “魏老师获奖啦,是全国‘创新杯’特等奖!”城关区二营学校校长熊国文在宣布这一喜讯后,不到半天,传遍了整个学校和山乡。

    也许这座奖杯放在教育资源富集之地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对于一所坐落于海拔2300米的山巅、少数民族占多数学生的西北山村学校而言,至少是对很多“魏菊红”们在教育战线坚持多年的一种激励。

    今年6月,魏菊红代表二营学校,去北京参加全国讲课比赛,与全国90多所学校的近140名优秀教师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她凭借过硬的教学本领、精湛的教学技艺脱颖而出,获得第50届“创新杯”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现场课比赛特等奖。

    “你的奖杯是金的吗?”、“你给山乡老师争了光!”……一时间,学生和同事、家长们都围着她、祝贺她、分享她的喜悦,大家高兴得像获了一个集体奖似的。魏菊红则感慨说:她的坚持没有错,山乡更需要好老师,更需要“名师”。

    2010年,被分配到二营学校担任数学教师,魏菊红的心情是半喜半忧。喜的是,这是她初心所钟的职业;忧的是,在山乡要吃很多苦。“没事的,这里空气清新,孩子单纯!”然而这种自我安慰,很快就被扑面而来的教学问题取代:教学质量低、学生习惯差、家庭教育弱、最头疼是控辍太难!

    怎么办?雄心勃勃的熊国文校长提出:让二营学校的孩子享受和城区孩子一样的教育。学校多次邀请专家进校园,对教师进行课题研究、教学研讨方面的培训;经常组织家校活动,开阔家长的视野,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想方设法为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引进资源、多给机会,学校教育质量逐年提高。

    在个人努力的同时,也得到了很多机会,魏菊红多次参与主持省、市级课题并获奖,连续多年被评为地区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教学新秀、骨干教师,甚至获得甘肃省小数会现场课一等奖。

    “现在越来越好了,校舍是新建的,有食堂、有宿舍、有暖气,有校车接送,还有各项补助,老师在课堂上站得更稳了,孩子们再没有一个辍学了。”魏菊红笑容灿烂,仿佛山花一朵。

    “山路走惯了不怕远!”这是魏菊红的坚韧,也是她的成功之道。自参加工作,她踏实勤奋,虚心上进,不断追求新知,努力充实自己,深入钻研教材,探索适合山乡孩子的教学方法。

    针对学生智力和基础的差异,她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让所有学生都能量力前行。特别是对基础薄弱的学生,她总是利用住校、课间和午休时间为他们补课,想方设法激发兴趣、培养信心,帮助他们养成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

    “只要魏老师带的班级,成绩总会有很大的起色。”面对家长和同事们赞许,作为教研组长的魏菊红,总是毫无保留的说出自己“教学秘籍”:教学要打磨出“自己”的特色,而这个特色是对“校情”、“学情”深度认识和极度负责。

    “最重要是给孩子们平等、包容、自信、乐观的学习感受!”魏菊红强调。

    “得奖总是高兴的,何况还是个全国性大奖。作为城关区条件最艰苦的山村学校,能捧回一个全国性教育比赛特等奖,还是头一遭,非常不容易。”熊国文说,魏菊红老师的获奖,会给很多人激励,不只是山区教师、教育管理者,还有这里的家长和孩子。”

    “在偏远的山区里盛开着教育之花!”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康健的一席话让魏菊红倍感激励。魏菊红说,“奖励是一记鞭策、也是一根拐杖,提醒我、支持我继续走下去!”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