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科技创新擦亮“酒钢不锈”招牌

2019-09-12 11:57:25 智能朗读:

    兰州新闻网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志娟)因矿设企、因企设市、因关得名—她就是嘉峪关。嘉峪关市的兴起,缘于酒钢。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酒钢集团的强劲带动下,嘉峪关工业现代化经济体系日趋完善。然而,长久形成“一企独大”“一钢独大”的工业产业格局也存在抗风险能力低、经济韧劲差的“先天不足”。

    “酒钢不锈”产品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嘉峪关市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和新时代构建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带来的战略机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而十多年前的酒钢集团也在思谋这一问题——上不上不锈钢?

    9月11日,记者走进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生产副经理秦俊山向我们介绍,2005年,不锈钢项目成为酒钢“十一五”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换代、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后来更是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不锈钢优质精品生产基地,形成了中国不锈钢“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生产副经理秦俊山接受记者采访

    然而,市场波诡云谲,技术更迭日新月异。2015年起,沿海中国民营不锈钢厂产能迅猛增加,低成本竞争优势明显。而内陆钢厂受镍资源限制以及没有一体化工艺影响,成本劣势逐步显现。

    面对这一现状怎么办?酒钢不锈钢公司开始寻找发展新路:积极开发新的高附加值产品。为进一步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强化技术研发队伍,2012年,酒钢不锈钢依托酒钢技术中心和不锈钢研究所,组建了甘肃省不锈钢工程研究中心,不锈钢工程研究中心积极探索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和企业结合的有效形式和新的运行机制,完善我省和酒钢不锈钢技术创新体系,推动酒钢及不锈钢行业的科技进步。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导向,以降低成本为基础,以领先对手的高端差异化特色产品为手段,以培育系列拳头产品为主要优势。”秦俊山说,“我们就是要啃别人啃不下的骨头,造别人造不出的产品。”

    2017年8月,不锈钢产品成功打入某核设备公司,之后短短两年,酒钢核电用不锈钢实现从外围使用到核级使用、从附属设备使用到重要设备使用的转变。目前,酒钢不锈钢在佛山、无锡、天津等地设有驻外销售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华北、华南和华东地区,部分产品出口到亚洲、欧洲等国外市场。目前酒钢不锈钢已形成集采购、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完整的经营体系。运用科技创新,酒钢不锈钢不断擦亮着“酒钢不锈”的招牌。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