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探索“红色+”模式让基层党建有温度接地气 ——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19-09-06 00:00:00 智能朗读:

十里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十里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辖区新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

为辖区新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

    定期组织召开“大工委”区域党建联席会,分批与20家基层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连续3年与驻区单位西北师大附中联合举办“校地企地共驻共建”健身运动会,聘任西北师大附中校长、甘肃一建董事长为街道“大工委”委员;设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联动组织架构;探索“红色+”模式,充实“互联网+幸福社区”、“星级服务进万家”、“125”便民快车道等党建品牌,让基层党建有温度接地气……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怎样让社会治理难点变亮点?去年以来,安宁区十里店街道以兰州市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紧紧围绕推进安宁城市化进程实际情况,主动适应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聚焦城市发展改革中存在的难点热点问题,充分学习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先进经验,强化党建引领,在老旧小区治理、重点项目建设、集贸市场管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

    1“红色+”物业管理让服务更暖人心

    青瓦白墙,幽雅庭院,24字核心价值观图板,让人感受到浓厚文化的韵味;院落里鲜花掩映,纳凉聊天、赏花锻炼;也可欣赏到国学文化、寓言故事等内容的文化墙壁……走进十里店街道南街花园小区,眼前的情景让人竟难以置信,数月前还是破旧脏乱差的老楼院如今已是“华丽转身”,雅致优美、整洁宜居的文化家园成为安宁区老旧小区治理的典型缩影。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快20年,由于小区物业管理跟不上,加上毗邻十里店肉菜市场,流动人口多,一到夏天,整个小区又脏又乱。”花园小区的住户张丽霞说,有的小区居民利用绿化带种菜,私搭乱建现象严重,与其叫花园小区,还不如叫“杂草小区”、“菜园小区”。

    据了解,花园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共有11栋楼580户人。由于企业改制等历史原因,物业管理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小区内的绿化带被用来种菜,路边走道成为停车场,大小垃圾随处可见,“脏乱差”问题突出,成为了群众口中的典型。因群众反映强烈、“脏乱差”现象突出的问题,十里店街道聚焦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小区综合治理,南街社区党委多次召开居民群众恳谈会,通过组织街道物管办、执法中队、部分驻区单位和涉及小区住户的单位实地踏勘、集中会商等形式,把脉开方、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小区整治方案。集中组织动员社区机关党员和小区党员住户发挥模范作用,带头清理楼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内的杂物,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调动群众自发参与小区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通过全面整治,整个小区变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张丽霞高兴地告诉记者,小区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花园小区。

    “统筹城乡区域化党建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我们结合城中村改造街道的实际,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区域化党建的龙头作用,不断强化对小区环境的治理,通过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来服务好群众。”十里店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存生说,按照“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组织架构部署,辖区内的西北师大附中、区市场监管局、新华书店等十多个党组织被划分在4个党建网格,实现党建工作联抓,各党组织在党建网格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参与网格党建工作,提升辖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2“红色+”志愿联盟让党建更赢民心

    “喂?桥头社区吗?能帮我找一个家教辅导孩子作业吗?”“小陈,家里的水龙头漏水,能帮我联系物业维修一下吗?”“黄河家园社区4点半课堂吗?我明天下班晚,孩子能先放在你们那里帮忙照看一下吗?”……党员义工服务队、西北师大青年志愿者协会、阳光服务社等志愿组织源源不断加入志愿联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服务宗旨。

    每年高考季,既是莘莘学子们为理想奋斗拼搏的关键时刻,也是十里店街道为辖区参加陪考的家长提供志愿服务的日子。烈日炎炎,不断攀升的气温裹挟着温度计的水银柱步步上移,南街社区党群服务站为烈日下陪考的家长和有需要的居民准备好绿豆汤、凉开水和遮阳伞,让城市有了另一种温度。今年以来,街道通过盘活现有资源,统筹辖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站、物业公司等阵地,为环卫工人、城管队员和网格员等群体提供休憩整顿的驿站,营造“夏有清凉、冬有温暖”的爱心环境,并向居民提供医药急救箱、工具等多项服务。

    该街道通过探索“无缝隙、全覆盖”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形成基层党组织引领社区共治新局面。黄河家园、南街、桥头等社区通过网格党员征集群众诉求,精准推送群众需求信息,志愿组织积极认领、多元参与,体现出共建共享共治的理念,有效实现了社会服务的精准化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显著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3“红色+”共驻共建让服务更聚向心

    “以前我们跳个广场舞还要看天气,刮风下雨扬沙都不行,现在社区给我们提供了多功能厅在室内跳舞,方便得很呐!”近年来,桥头社区与“大党委”成员单位滨河小学开展“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共驻共建”活动,立足社区办公阵地和群众活动场地资源不足的情况,学校将多功能厅在周末和假期无偿提供给社区,对辖区居民免费开放。社区居民对这些举动纷纷点赞,表示“有了这么个活动场所,以后我们都不愁没有地方锻炼身体做运动了,真是不错!”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我们定期将图书阅览室开设在小区院内,特别是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我们组织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开展‘领读兰州·看见未来’活动,积极营造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引导社区居民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着力打造社区居民精神高地……”滨河小学校长、桥头社区“大党委”委员李晓霞说道。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强调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十里店街道不断深化社企共建活动,推进部门、社区与企业之间形成联推共育新格局。街道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社区党组织与省一建、市国土局等单位20余个党支部对接,共同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工作。参与共建的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共同担负着建设社区的职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商共建事宜,共享工作之策,实现相互对接。“红色+”共建,让街道部门、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充分发挥各方资源优势,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联系,提升社企活力。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田玥特约记者牛育霖文/图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