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推行“睦邻工坊”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城市基层党建纪实

2019-08-27 00:00:00 智能朗读:

活动后合影留念

活动后合影留念

法治宣传活动

法治宣传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晓霞特约记者苗小强卫亮文/图

    近年来,刘家堡城市社区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探索推行党群服务开放综合体——“睦邻工坊”,打造“党建引领+社工引导+社区指导+志愿服务+居民互助”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归属感显著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社区邀请兰州城市学院的教授为我们老党员讲党课,他们讲课的方式灵活多样,让人易于接受,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政策,做到了思想上‘不落伍’。”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一位老党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刘家堡城市社区有甘肃省农科院、兰州城市学院等省级单位,5个商业住宅小区、2个单位小区,住户7225户,常住人口31025人,流动人口321人,未成年人2501人,个体商业服务网点128家。

    近年来,刘家堡城市社区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探索推行党群服务开放综合体——“睦邻工坊”,打造“党建引领+社工引导+社区指导+志愿服务+居民互助”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归属感显著提升。

    在工作中,刘家堡城市社区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探索实施“睦邻工坊”,致力健全和完善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体系,把社区建设成为居住平安放心、环境优美舒心、文化活跃开心、邻里和睦欢心、生活方便称心的“大家庭”。

    特别注重“党建引领”,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社区与兰州城市学院联合成立“社校共建”讲习站,通过“专家讲”“线上播”“上门送”等讲习方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采取全天候错时上下班的方式,在刘家堡城市社区海亮党群服务中心及居民楼栋设立党员摸底登记处,全面摸清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底数,扎实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工作。

    同时,社区还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社区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政治教育的部署、督促、检查、落实等环节,定期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志愿服务我来做”等主题党日活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按照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的要求,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同时,充分利用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开展网上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理论素质。

    探索“多元共建”成立社区“大党委”

    为打造共治共享格局,刘家堡城市社区还积极探索“多元共建”,成立社区“大党委”,通过定期开展辖区单位“联系日”和走回访制度,构建互联互动的党建格局,共同开展“睦邻党建”系列活动,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城市基层党建由以前社区党支部的“独角戏”,逐步变成各领域党组织的“大合唱”。一是组织共建。通过“阵地共享、活动共推、问题共议”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社区建设、学习教育、研讨交流等共驻共建活动。二是区域融合。整合辖区资源,采取“阵地开放互享、资源统筹使用”的原则,通过“活动共办、服务共做、治安共防、环境共治”的形式,在党员蓝天保卫战、党员送党课、在职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中,做活了“条块联动、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六融合工作机制。三是组建“社区规划师”团队。社区规划师团队通过进驻社区,搭建社区、居民、辖区机构与上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周边相关社区和机构之间的沟通协商平台,汇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为社区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社区居民形成社区发展规划,并协同推动规划实施,促进地区全面品质提升。

    为积极激发社区自治活力,社区引入“三社联动”试点项目,以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培育和社会人才队伍建设为“三大着力点”,通过三者之间的联动,尝试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一是社区牵头抓总。通过组建各类互助组织、行业协会、兴趣小组、公益联盟、小型自治组织等,让辖区内的各类人群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社会组织。二是社会组织计划活动。成立海亮书法苑、舞之缘艺术团、阳光少年营等11支社区社会组织,不断丰富居民生活。三是发挥社工服务优势。通过“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工服务、居民受益”的方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公共利益为纽带,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和志愿者为骨干,形成三者互联互补互动的社区服务运行机制,不断发挥社工专业服务优势作用,增强党群凝聚力。

    以党建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得以优化

    在志愿服务方面,刘家堡城市社区积极优化社区服务路径,制定《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和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奖和回馈制度。依托七彩阳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把每周五设为驻点日,解决民生实事问题。同时,每月开展社区党员直接联系群众活动,开展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工作,社区党委对弱势群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帮扶专项行动。

    “刘家堡城市社区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探索,各类资源得到初步整合,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明显增强,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激发了社会创造活力。”刘家堡城市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特别是推行“睦邻工坊”党建工作以来,党支部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更加强有力。以党建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政府主导作用全面发挥,社会各方有序参与,基层群众自治成效明显,党的领导、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局面基本形成,社会治理多元合力显著增强。

    同时,刘家堡城市社区社会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基层统筹协调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依法治理能力、组织共治能力、引导自治能力、信息化运用能力等得到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掌握群众诉求渠道更通畅、回应群众呼声更灵敏、提供服务管理更优质、开展群众工作更扎实、维护社区平安更有力、营造良好环境更有效。同时,为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有新突破,社区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手段,并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增强社会治理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在社会治理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